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金融)中日緊繃 衝擊3400億美元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湯淑君/綜合外電】
2012.09.18 02:58 am
隨著釣魚台主權爭議升溫、中國大陸反日浪潮節節升高,中國和日本眼看就要陷入2005年以來最嚴重的外交危機,使兩國過去十年來成長兩倍、總額逾3,400億美元的貿易關係面臨風險。
日本政府上周宣布購買中日兩國均聲稱擁有主權的島嶼之後,日前中國十多個城市發生遊行示威,豐田汽車、本田以及Panasonic電器都傳出中國業務遭受損失。遊行示威的人群呼籲抵制日貨,有些地方還發生商店和汽車被砸毀的情況。
人民日報海外版日前刊文警告,如果北京當局採取經濟制裁,制裁行動可能以日本製造業和金融業、對大陸出口和投資,以及其他戰略物資為目標,使中日關係更為緊張。中國是日本最大貿易夥伴,去年雙邊貿易成長14.3%,擴大至3,450億美元,創新高紀錄。
在歐洲債務危機已經打擊了出口需求的情況下,中日兩國關係緊張令決策人士刺激亞洲兩大經濟體的努力面臨更嚴峻挑戰。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副秘書長羅磊表示,在中國這個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抗議示威事態擴大,對豐田、本田和日產汽車在中國銷量的影響,要比2011 3月日本大地震的衝擊還要嚴重。
衝擊已經開始顯現。日本汽車上月在中國大陸銷量下滑;相形之下,德國、美國和南韓品牌的銷售增幅均超過10%
澳盛銀行駐香港的經濟學家劉利剛說,中日糾紛升溫,使不確定性變得更嚴重。他說,日本對中國市場的依賴程度比中國依賴日本的程度要高,日本疲弱的經濟復甦可能變得更加無力,中國受到的衝擊可能比較小。
根據2011年數據,中國是日本最大的出口市場,日本是中國第4大出口市場。根據中國海關數據,去年中國對日本出口額總計1,483億美元,進口日本商品1,946億美元。
由於經濟武器常是「雙面刃」,前摩根士丹利首席經濟學家謝國忠表示:「這將對全球經濟造成另一打擊。中國的損失可能是外商接投資減少,但日本的代價也許更大,因為日本經濟的亮點就是汽車業。」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9/1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