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

八八莫拉克水災 -[ 董事長的話 ]


這次莫克拉颱風,所帶來的不幸,除非親身體驗,否則是沒辦法感受切身之痛的。我們在建築業這個領域裡,每每有颱風來襲,看到斷橋或因為地基掏空下陷所帶來的災害,都非常的心痛,因為受到傷害的,都是無辜的民眾。

  對於斷橋事件,我們無法去精確的說這座橋確實是因為何種疏失而導致斷橋,但事出必有因,大部分工程的問題,無法在圖面上找到錯誤的,就幾乎是人為疏失施工不良而引發後續無法預料的災難,但每每也都是在地的居民像是被受罰似的,必須承擔這些忍無可忍的重擔。

  土石流的問題,我們必須認同,錯誤的政策比貪污還嚴重的事實,我們面對事情的態度,應該追根究底,才能徹底改良。開路有建設表面上是好事,的確也方便了民眾,但他的運輸效益呢?是否有必要在效益不是很高的地方也要開山闢土?我曾經到日本的白馬山去遊玩,他也是個有名的觀光景點,但當地就是對於自然有所尊重,在山腳下只有一間小小的便利商店,路途中沒有任何人工鋪設的道路,如果難走,就是一條繩索,支撐人類和大自然緊密結合,山頂有一座漂亮的湖,上面也不會擺置垃圾桶,如果在山上用餐,就把垃圾帶下山,沒錯,這樣顧前顧後的思想,沒花什麼人民的血汗錢,不但能保護環境,不會造成大自然反撲,也更能感受大自然與人類共存的氣息。

  所有的建設,對於大自然都是一個破壞,因此評估決策,應該要特別謹慎小心才是。每開闢一條路,原來的樹不見了,抓地力沒了,山少了自然的結構,成為一個L型的缺口,土石崩塌是必然的,後果就是這樣的慘痛,是大家也不願見到的局面。就算決定要做這些重大建設,是否有考慮到維護問題?建設事小,維護事大。在偏遠山區闢路,有沒有維護的預算?有沒有徹底執行呢?要大量變動這裡的植物,是不是有經過評估考量的呢?

  把原本的大樹換成檳榔樹,把灌木叢換成茶園開發,賺錢是天經地義的事,民眾無知,政府不能糊塗,哪一面的山坡適合種植什麼,適合種植什麼高度的植物,都該規定落實,因為這些都是牽一髮動全身的。

  這次30歲的金帥飯店倒塌,帶給大家的震撼,難以抹滅。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隨著大自然得日月沖刷,和人為的破壞,做每一個建設,都該設想未來的百年,除了考慮人事變遷,最重要的,該給大自然瞬息萬變的空間,不該有建設的就要盡量保留原貌,學會「尊重」的態度,如果你尊重一草一木,你的言行,你的決策也不會草率輕易。


雍和建設
董事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