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房產)高鐵載來通勤族桃竹房價年漲逾15%


台灣西部主要都會區之間的交通與連結,因高鐵通車帶來革命性的改變,不僅旅運人次逐年增加,6大站區周邊房市也因交通條件改善與高鐵特定區的開發,房價持續攀升,根據台灣房屋統計,6大站區以新北市板橋站周邊房價年漲幅18.2%最高,桃園與新竹則因高鐵帶來的通勤效益,近1年房價漲幅均超過15%。
台灣房屋統計,高鐵自2007年通車以來,截至今年8月為止,沿線6大站的累積旅運人次已達5147萬人次,總流量年成長7.52%,其中,桃園站旅運人次的年成長幅度達14.86%,位居6大站之冠,新竹站的旅運人次漲幅居次,為13.60%,均高於整體平均值。
此外,台灣房屋針對6大站區周邊的房價作出統計,結果顯示,近1年高鐵6大站周邊住宅均價都呈上漲趨勢,其中又以板橋站的漲幅最高,達18.2%。值得注意的是,桃園與新竹站的房價漲幅雖然分居二、三名,近1年房價各有高達16.2%與15.8%的漲幅,顯示在高鐵軌道交通的加持下,為桃竹房市帶來明顯的通勤效益。
台灣房屋營運目標總經理周鶴鳴表示,北台灣近年在大台北的高房價擠出效應下,出現明顯的購屋板塊移動,桃園與新竹因相對低廉的房價,吸引許多大台北購屋族沿著高鐵南下購屋,從此次的統計數據中不難發現,桃園與新竹站的房價與旅運人次成長,有著高度的關連性。
以桃園青埔為例,周邊住宅均價從去年的每坪18.5萬元,上漲至今年的每坪21.5萬元,除了高鐵帶來的效益,包括航空城計畫的定案、機場捷運動工、五楊高架即將通車,以及近期國壽砸新台幣200億元開發桃園產專區等,眾多的重大建設與開發案利多,也激勵更多民眾到桃園購屋的意願,房市發展長期看好。
至於總流量與房價漲幅都緊追桃園站之後的新竹站,成交均價從去年每坪19萬上漲至22萬元,房價水平甚至高於桃園站周邊,主要是拜新竹科學園區高科技人才的購買力所賜,而靠近園區的竹北縣治一期、二期,以及六家高鐵新竹站、關埔重畫區等,都是園區客考慮購屋的區域,同時也造就了新竹房市的活絡。

新聞來源:旺e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