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李鴻源:租屋平台最快9月上路

李鴻源:租屋平台最快9月上路

(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14日電)內政部長李鴻源今天說,租屋平台最快9月上路,試辦將以雙北、台中和高雄等房價較高且人口密集地區為優先考量。
李鴻源下午受訪表示,社會住宅目前供給量距離先前調查的19萬戶需求量,還有很大的落差,解決問題不可能2、3年就一蹴可幾,內政部對此有短中長期方案,都在同時進行,有些能立竿見影,有些需要長期檢視。
李鴻源指出,為了妥善利用都會區空屋,內政部提出「租屋平台」構想,解決經濟弱勢戶的住宅需求,相關計畫作業辦法已送行政院審查,核定後將由縣市公開招標,交由房仲或NGO(非政府組織)成立平台管理組織,以「服務業」概念經營,民眾最快9月可利用租屋平台租屋。
他表示,租屋平台目前計劃在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和高雄市4縣市試辦,內政部今年預計補助媒合1000戶有需求的中低所得家庭,經費由營建署住宅基金支應,若第1年辦理成效良好,第2年可再加碼。
李鴻源進一步表示,租屋平台、興蓋社會住宅都是短期策略,內政部營建署正在清查評估全國國宅用地,預計5月提出財務規劃,和地方合作推動社會住宅。
另一方面,李鴻源指出,在縣市政府有合作意願下,閒置校舍空間改裝宿舍,提供上台北打拚的外地年輕人,也是一種解決「籠民」現象作法。
對於住宅政策的長期規劃,李鴻源表示,國土規劃需要一步步來,營建署正在研究計算的國土承載力,將對國土規劃有極大幫助。10201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