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趨勢) 自由行將上路 商圈B咖店面出頭



陸客自由行開放在即,西門鬧區電影街附近的店面行情受到注意。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2011/04/16

雖有奢侈稅打房陰影,但在陸客自由行即將上路帶動下,北市店面價格仍創新高。房仲業表示,陸客概念商圈A咖店面投報率普遍已落到2%以下,投資人想進場,不如轉戰商圈內B咖店面,取得機會較大,投報率較高,且具未來增值性。

北市陸客概念商圈,主要有SOGO、士林夜市、西門町及信義等四大商圈,其中信義商圈以大型百貨為主,因此看好陸客自由行商機想投資當房東,大致只能從另三個商圈著手。

永慶房屋店面事業部經理鄭朝鶴表示,2月以來,房市雖因奢侈稅議題出現量縮價修,但陸客自由行6月開放在即,陸客雲集的商圈店面如SOGO商圈、西門町、士林夜市的屋主擁屋自重的心態更濃厚,由於釋出量越來越少,以致成交價格屢創新高,並帶動北市店面行情持續上揚。

以今年首季來說,根據永慶房屋店面事業部統計,台北市第1季店面成交單價為每坪132.2萬元,比起上季118.8萬元/坪,每坪又再上漲13.4萬元、11.3%。和去年同期相比,漲幅不僅已逾3成,也是北市店面歷史新高行情。

鄭朝鶴指出,北市店面價格一路攀升,除了受惠民間消費增溫,看好陸客自由行帶來的龐大商機更是主因。租金上漲的預期,支撐買方信心,因此不畏奢侈稅,仍然一路追高。

但長期追高,價格漲幅遠遠超越租金調幅,現已造成大馬路一級A咖黃金店面租金投報率普遍在2%以下的低水平,而且也不容易取得。相對的,如果朝商圈內二級B咖店面著手,不只進場機會大,由於取得成本較低、投報率也較高。

所謂二級B咖店面,指的是大馬路二樓店面,或是人潮擴散的巷子店面。譬如SOGO商圈忠孝東路四段213巷、216巷等,士林夜市基河路到文林路之間巷子,西門町漢口街50巷、西寧南路一帶巷道等。

鄭朝鶴分析,這些巷道現在多在大陸觀光客湧入商圈後,出現人潮轉進現象,並擴延出不少新興店面。由於單項多只有金店面的5到7成,且人潮「水波效應」持續放大,租金可望隨著A咖店面而上揚,現出售物件仍多有2.3%租金報酬率以上,比同商圈一線店面高出0.5~1%。

由於日前移民署已決定再度放寬陸客來台觀光配額,從每天上限7200人擴增至8760人,再加上兩岸台旅會與海旅會協商,陸客自由行已確定可在6月上路,預料陸客概念商圈A咖黃金店面價格仍持續走升,而在A咖店面帶動下,B咖也會水漲船高,因此也深具未來增值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