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

巨大冰山漂向西澳大利亞:面積為香港兩倍

龐然大物:衛星圖顯示,一座長12英里(19.31公里)的冰山正漂浮在南極洲附近的羅斯海(Ross Sea)上。不變的旅行:更近距離的衛星圖顯示,這座巨大的冰山正在向北漂移。這座超級冰山正從羅斯海向西澳大利亞漂去。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12 月10日消息據《每日郵報》報導,一座面積近87平方英里(225.33平方公里),重達2000億噸的冰山正漂向澳大利亞。這座巨大的冰山,面積大約是香港的兩倍,有英國懷特島(Isle Of Wight)的一半大。科學家在衛星圖上發現了它。他們認為這是百年難得一遇的事情。
  這座冰山已經比平時的冰山更靠近澳大利亞,目前位於西澳大利亞西南偏南大約1700公里處。冰川學家尼爾•楊(Neil Young)表示,自19世紀劈飛剪船在英國和澳大利亞之間的貿易航線行駛以來,他從沒聽說v酗H在這一區域發現過這麼大的冰山。這座超級冰山的行進速度僅為每天1海里(1.85公里)。
  他說:『長期以來,我根本想不起有誰提到過這樣一座冰山。我猜,要想聽說這樣的冰山,你也許要回到飛剪船時代。』楊認為,這座長12英里(19.31公里),寬5英里(8.05公里)的冰山,大約是在10年前脫離南極洲的,在開始沿這條不尋常的路線北上以前,它一直在緩慢漂浮在南極洲周圍。
  楊表示,香港島的表面積大約是49平方英里(126.91平方公里),懷特島的表面積將近147平方英里(380.73平方公里)。這座編號是B17B 的冰山,剛開始時的表面積大約是現在的3倍,不過後來分裂成兩座較小的冰山。他說:『這座冰山已經在公海漂浮了大約1年。在這段時間z翩A它一直在緩慢向北偏東的方向移動,朝西澳大利亞漂去。』
  科學家在澳大利亞麥誇里島(Macquarie Island)近海的東部發現兩座巨大的冰山後,很快發現了這個正漂向澳大利亞的龐然大物,在這之後,他們又發現100多塊更小的冰塊正向新西蘭漂去。  在這些水域看到冰山非同尋常,不過隨著全球升溫,海水溫度上升,這種冰山會慢慢減少。然而楊表示,超級冰山並非氣候變化的產物。它們是在冰架發展的過程中形成的。雪降落在冰架上,越積越多,慢慢形成更多的冰,冰緩慢向冰架邊緣移動。最終冰架周圍的冰會脫離主冰川,形成漂浮的冰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