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經濟)北市百貨商圈店面拉警報



工商時報

【記者方明/台北報導】

     國內經濟亮紅燈,北市各主要百貨商圈店面租金及空置率也拉警報!根據《住展雜誌》最新調查,北市百貨商圈店面租金出現明顯下滑,與去年相較平均下跌達1至3成,店面空置率更不斷攀高,有些商圈的店面空置率更攀至3成高點。
     《住展雜誌》在10月下旬針對台北市各主要百貨商圈店面租金作出調查,其中百貨公司集結的忠孝東路四段,目前平均每坪月租7,000至15,000元,雖仍居北市店面租金之冠,但較去年的租金水平已下跌了18%。
     《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表示,忠孝東路四段的216及223巷,巷弄內原來精品店林立,現在可以發現許多精品店關店轉租、知名餐飲咖啡店也不敵景氣的殘酷考驗,紛紛歇業或停業,使兩條名人巷租金從去年的每坪6,000~8,000元,下跌至目前的每坪4,500~6,000元,跌幅高達25%,但仍有超過3成的中小型店面空著租不出去,這種「慘狀」歷年少見。
     他說,同區段的市民大道三、四段店面,原本是居酒屋及許多吃到飽餐廳集結的區塊,現在隨便繞上一圈,可發現沒開店的居然佔多數,使該區段的店面租金跌了29%,居北市百貨商圈店租跌幅第二名。
     同樣受不景氣的影響,新光三越火車站前的商圈,近期店面租金也開始下滑,忠孝西路與館前路交叉口附近,目前店面的租金跌至7,000~9,000元左右、跌幅11%;而新光三越周邊的重慶南路、漢口街、南陽街與開封街一帶,店面租金目前亦跌至每坪6,000~7,000元不等,空置率也攀升至2成左右。
     至於八德路四段的京華城商圈,在京華城近年經營績效持續低迷下,加上信義計劃區新光三越、阪急百貨及台北101商圈集客效應影響,使得京華城周邊的租金行情出現較大跌幅,目前租金僅在1,000~2,500元左右,較去年下跌3成,成為北市商圈店租跌幅「重災區」。
     西門商圈因近年商圈改造成功,店面租金的抗跌性一向不錯,但隨著學生族消費力大減,來客量也大不如前,店面租金也開始鬆動,目前下滑至每坪3,500至5,000元,較去年下跌15%,電影街周邊的店面,空置率也開始增多,租金出現『有行無市』的特殊景況。
     倪子仁表示,北市百貨商圈店面近年被投資客炒高了行情,在政府打房下,因為店面的總金額大、交易對象特定,現在成為投資客的燙手山芋。
     倪子仁認為,短期來看,北市各主要百貨商圈的租金,因為空置率不斷攀高,次級店面業者更在景氣未明朗及主要商圈集中化影響下,為求生存,店面租金紛紛大幅調降,只求租得出去就好,突顯出台北市店面經營環境愈來愈艱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