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房市十大新聞實價登錄居首


工商時報【記者方明╱台北報導】

全國各縣市不動產仲介公會理事長票選,選出「實價登錄、揭露」為今年度房地產十大新聞第1名;仲介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同榮並大膽預測,雙北市房價2年內還是安全的,且豪宅將看到每坪300萬元天價,但豪宅「3」字頭反而是「房市懸崖」,房價可能向下反轉。

不動產仲介公會全聯會今年首度舉辦年度房地產10大新聞票選,結果「實價登錄、揭露」榮登第1名、第2名為「文林苑事件」、第3名則為央行「豪宅限貸令」。

李同榮表示,實價登錄讓過去猶如黑盒子的房價得以透明化,對房市產生巨大衝擊,對於未來房市發展及不動產實價課稅,也都扮演關鍵性的角色。

但他指出,實價揭露後反而解救房仲業倒店潮,因10月16日後起房市交易量開始活絡起來,雙北市量能成長約10%~15%;其中,北市房價單價季成長最高前3名分別為文山區11.3%、信義區9.01%、大同區6.58%;新北市為淡水區5.98%、樹林區5.42%及土城區4.5%。

他說,目前房價仍有上漲的地區,主要因補漲及新成屋拉高單價所致,此外,因投資性買盤轉移至中南部,因此,預估中南部房價還有1年的補漲空間。

針對房價是否會鬆動,李同榮表示,目前市場資金仍多,雙北市未來2年內房價仍是安全的,而儘管實價揭露並未出現單價逾200萬的物件,但預料2年內將有豪宅單價會見到300萬元的新天價。

儘管如此,李同榮大膽預言,「3」字頭的新天價也將會是「房市懸崖」,豪宅單價衝上頂後,房價就有機會向下反轉。

展望明年房市,天時地利不動產顧問公司總經理張欣民表示,2013年房市將有八大趨勢,1.受實價登錄影響,房價將出現持穩及向下修正兩樣情,供給量大的區域,房價將有下修壓力;2.低總價、低單價仍是市場主流;3.自住客及長線置產者為主力客源;4.個別豪宅有機會挑戰1坪300萬元;5.預售屋不二價有待觀察;6.商用不動產價格上有鐵板下有支撐;7.真捷運宅價格仍一枝獨秀;8.桃園房市持續補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