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0日 星期二

供過於求 內科廠辦租金下跌

2009-09-05
北市內湖科學園區廠辦,近三年來每年有3、4萬坪新增供給加入,因金融海嘯衝擊,廠辦需求銳減,導致空置率由去年第三季的一成五,大幅激增至今年第二季的二成,業者透露,許多售後回租案,受到供需失衡影響,原業主紛紛當起二房東,將空置樓層對外出租。
 繼萬海搬回北巿巿中心後,華新麗華也將於近期由內科遷至信義計畫區,估計總遷出面積高達5、6000坪,商仲業者估算,第四季內科廠辦空置率恐將持續攀升。
 信義商仲表示,截至目前,進駐內科的企業,以壽險業者最多,至少占五成,其餘上市櫃公司也占二至三成。
 只是內科廠辦在開價不斷創新高時,因供需失衡,呈現空置率大增、租金下滑情形,仲量聯行指出,去年第三季金融海嘯發生後,雖然有不少在巿中心租用辦公大樓的企業遷往內湖,但是內科的企業也有不少因業務量縮減,減少辦公室租用面積,或是遷至租金更便宜地區。
 據仲量聯行統計,去年第三季至今,內科廠辦空置率由15%,大幅提升至20%,租金亦已下跌15%至20%,像是西湖段廠辦大樓租金就由去年第三季的每坪每月1500元,下跌至目前的1250元。
 據悉,在內科擁有最多棟辦公大樓的新光人壽部分樓層空置,迫使售後回租業主不得不悄悄地對外招租,降低租屋成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