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學習)其實你不認識老闆

我一個朋友,他的工作是總經理特助,他曾經計算一個讓我訝異的數據給我聽︰兩天颱風假,公司200個人沒上班,薪水要照發,辦公室租金要照付,兩天的收入要中斷。因為有人薪水高,有人薪水低,算一個人一天薪水平均1000元好了,200人 x 1000元x 2天 =40萬。辦公室租金一個月150萬,兩天相當於10萬租金成本,先不去計算公司收入中斷兩天,老闆聽到電視播報颱風假的當下,老闆心中所連結的含意是什麼?是至少50萬新台幣即將蒸發


我另一個朋友,他是個中階主管,有一天老闆心血來潮,陪著他的部門員工一起趕一個活動網頁,老闆一直對著一些無關痛癢的小細節,一改再改,把整個部門搞到三更半夜。一般人一定會想,老闆需要管這些嗎? 把廣告網頁的字弄大一點,弄小一點,左移一點、右移一點,真的能讓商品賣更好嗎? 答案肯定是不會。
『你會不會覺得很煩,會不會忍無可忍?』我問這個中階主管
『不會阿,當我是個執行工具時,我不會想這些,就好像一隻筆不會去管主人要塗改幾次。』 『這樣你不是變成一個不會思考的機器人嗎?』我繼續問
『別擔心,如果那個當下,老闆需要我是個思考工具時,我就會開始思考了。』
哇勒,如果我將來開公司,鐵定挖角他,這個員工真是太棒了。
其實有時候老闆一直改來改去,可能只是一種【初戀約會情結】,就好像你等一下跟初戀情人第一次約會,你會很在意一些很可笑的細節,衣服怎麼穿都不滿意,頭髮怎麼梳都不好看,對著鏡子練習笑,怎麼笑都覺得怪。老闆一直很緊張,一直想要出主意,可能只是來自於太重視、不希望它出任何差錯,即使他自己也意識到介入的方式很蠢,他還是會忍不住介入。




當了老闆就一定會變這樣嗎?首先,需要你問問自己…你嘗過背負家人的期望、親戚的支持、朋友的祝福,那種無法讓任何人失望的滋味嗎?你試過扛著貸款的壓力、員工的生計、股東的要求,那種無法讓自己休息的滋味嗎?你曾經發不出隔天的薪水,把自己的家當都拿去當,把房子拿去賣,把老媽的養老金借來用,把現金卡20%循環利息的錢借出來用,每天只睡幾個小時,員工準時下班還要對著他微笑說『辛苦了』的滋味嗎?如果你沒嘗過這種滋味,不明白是應該的。
老闆的靈魂已經賣給撒旦了,當他成為老闆的那一天,他就註定無法成為你眼中的好人。沒有一個人會想當壞人,只是老闆他沒得選擇。如果將來的某一天,你不幸當了老闆,相信我,你將會被當老闆之後機車的自己嚇到
正面的人,想著20%的成功 負面的人,想著80%的失敗
勇敢的老闆,有20%的成功率就會去試試看。請思考一下,『80%的失敗率』,代表著多少白工? 誰來做? 難道只是老闆自己做嗎?
謹慎的老闆,有80%的成功率還是會遲疑。請思考一下,這化解這些『遲疑』,要多做多少評估? 誰來估?難道只是老闆一個人估嗎?
是的,我們本來就是老闆的棋子。他花錢買了我們的時間,而且,我們沒有拒絕。他不告訴你理由、他讓你參與白工、他要求你、他利用你,這是天經地義的,因為你還在公司裡。如果老闆處處為你著想,是你的福氣,不過那不是本來就該有的,就像小7 的收銀正妹,幫你把購物袋提到門口交給你,跟你親親抱抱,90度鞠躬後謝謝光臨一樣,是多的。
但是,你確定你值得這樣被對待嗎?老闆要冒好大的風險的,知道嗎?因為,對差勁的員工善良,就是對優秀的員工殘忍。並且…如果你是優秀的員工,應該是你為老闆著想,而不是老闆為你著想。


而你真正的大老闆其實是以下四位才對:
1.【增加利潤】提高利潤的構想、業績提升的方案、常想有什麼錢是可以多賺的?
2.【降低成本】降低成本的構想、節省開銷的方案、常想有什麼錢是可以少花的?
3.【增加效率】工作流程簡化的構想、如何將工作同步進行、常想是否還有更聰明的做法?
4.【減少錯誤】熟練份內的工作,勇敢面對問題、常想還有什麼方法可以避免下一次錯誤?
在這四位大老闆面前,你老闆都要乖乖聽你的,就算你跟老闆大小聲,他都會乖乖的(要記得留一點面子給老闆)。
因為你平常都是一直『面對』老闆,你一直站在老闆的『對面』,所以你會覺得一直在抗爭,如果你跟了以上四位大老闆,你就已經站在老闆的『旁邊』,你身上的味道將會不同,你不同於週一就在等週五的人,你不同於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人,你不同於只在意自己福利的人,你身上的味道是一種併肩作戰的味道,老闆將會看你越看越順眼,而加薪只是看順眼後的副作用。
就算你的老闆不是很優秀,你跟著他也不該毫無所獲,因為剛才那四位大老闆該一直放在心中,你如果常找他們聊,他們將會讓你很清楚你現在的老闆不好在哪裡,你將會練習一件大部份人沒想過卻很重要的事,就是…如果我是老闆,我該怎麼做?
轉載自馬克網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