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生活) 健檢防震找好宅 三大原則自己來


更新日期:2011/03/18 03:56 張家嘯

 日本發生芮氏規模9.0的世紀強震,造成毀滅性傷害,使得重災區建築物嚴重損毀,也讓國人警覺住屋安全的重要性。房仲業者表示,從預售屋、新成屋到中古屋等,房市產品琳琅滿目,但想要看出「眉角」,其實還是有脈胳可循,只要掌握三項大原則,就能找到心目中理想的房子。

一、好地質為安全加分

  首先,看屋第一步是千萬不能忽略地質,基地土質的好壞會影響建築物體的結構安全,尤其位處軟弱地層的房子,倒塌機率也相對較高。簡單來說,在越靠近河邊的地帶,地質越鬆軟。

  不過,永慶房屋表示,像以景觀河岸住宅著稱的建案,廠商在考量房體結構時,安全系數也會相對提高,更由於現代建築工法可以克服先天條件不佳的問題,因此也讓緊鄰河畔的社區住宅,能在市場上大受歡迎。

二、邊坡房子注意路面、擋土牆

  再者,雖然建築技術解決了地層不佳的問題,但多數民眾對於蓋在順向坡的房子仍心存疑慮。目前國內建築法規已明文規定,山坡坡度高於30度禁止開發、順向坡度高於20度也不得開發。

  永慶房屋就指出,如果看屋時,路面坡度都覺得開車有點吃力,最好打消購屋念頭,其次觀察路面是否有龜裂、變形,擋土牆排水孔是否維持正常。如果排水管流出的水是黃色的土石水,或是地下有土石堆積,代表擋土牆後方的土石正在流失,可能隱藏淘空地基的危險因子。

  至於邊坡上樹木的生長方向,也是很好的參考指標,如果樹木明顯斜著生長,代表地層位移坍塌過,地層較不穩定。

三、建商信譽為後盾

  最後,房市處於多頭時,常見中小型建商一窩峰搶蓋,房屋內部裝潢的美輪美奐,但房體結構安不安全就不得而知。因此,消費者在買屋前,不妨在業界多打聽,或是挑有品牌建商所建造的房子,至少在施工品質及結構安全能維持一定水準,住起來也比較安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