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政策) 捷運差1站 房價就差20萬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2011/11/03

捷運住宅是大台北多數民眾購屋第一選擇,問題是房價多不便宜。房仲業表示,若預算有限,不妨多走幾步路,看看下一站的房子,很多捷運站,差一站,價格差很大。

永慶房屋近日進行相鄰捷運站房價價差調查,發現已通車的大台北捷運網中,有很多捷運站只是一站之隔,同樣的房子,一坪卻差了一、二十萬元。

其中價差最大的是中和線的古亭站和頂溪站,調查顯示,位於中正區的古亭站周邊平均每坪房價為59.0萬,但只隔一站、位於永和的頂溪站周邊平均每坪房價僅37.7萬。相隔僅一站,兩地房價價差每坪高達21.3萬、價差比達56.5%。

價差達到五成的,還有新店線的「公館─萬隆」以及新莊線的「台北橋─大橋頭」。新店線的公館站周邊平均房價為每坪67.9萬,下一站的萬隆站平均僅45.1萬,兩者坐捷運只差3分鐘,但一坪差了22.8萬、價差比達50.6%。

另外預計明年開通的新莊線,位於北市這一端的大橋頭站每坪約46.7萬,但在新北市的台北橋站那一端,一坪僅31萬,兩者價差比也一樣達到50.6%。

永慶房仲集團資深研究員黃舒衛表示,調查顯示,跨「市」的捷運站房價價差最明顯,其次則是跨行政區,如位於信義區的永春站與下一站位於南港的後山埤站價差比也達38.9%。

黃舒衛指出,整個趨勢來看,大台北隨著捷運網絡的日益擴大,生活圈逐漸從「點」轉為「面」,行政區間房價隔閡預料將會逐漸被打破。就此來看,一站之隔,房價較低的站區,反而有更大的補漲潛力。

他建議現階段有意購屋或換屋的民眾,不妨沿著捷運尋找跨區換屋地點,除有機會買到低總價產品外,上班交通時間也不會增加太多,同樣享有捷運住宅增值好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