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政策) 陳光標:保障房 非一買就住一生






首善建言:建材要用廢棄材料,住戶應隨收入變化流動…

【經濟日報/記者林茂仁/綜合報導】


素有中國首善之稱的陳光標近日將焦點移到房市。圖/經濟日報提供

江蘇黃埔再生資源公司董事長陳光標表示,保障性住房的建設要使用廢棄材料才能達到低碳環保,並建議保障性住房的管理應隨著收入而變化,該升級的要升級,該結束的要結束。

素有中國首善之稱的陳光標近日將焦點移到房市,日前打算出售旗下七筆房產,且是用五年前買入價格的九折出售,雖然最終以流標收場,但他希望藉此傳達房價該降的訊息,他4日在個人微博發表對保障房政策的看法。

陳光標近期考察國內保障性住房建設情況,並研究國外保障性住房建設的經驗,他建議保障性住房要從城市設計、規劃的角度,認真對待保障性住房的選址,實行動態管理,並根據人們實際收入變化而流動,重視保障性住房社區的人文關懷。陳光標認為,在建設保障房的過程中,不能一味地強調控制成本,並且是一刀切的控制從設計到施工到選材的成本,這是一種粗放式管控,沒有真正通過合理的成本規劃,該花錢的地方花錢,該省錢的地方省錢,從而在保證一定品質時,合理控制成本。就像好的廚師不僅能把山珍海味做成美味佳肴,家常菜同樣也能燒的有滋有味。

陳光標建議,要吸引專業人才加入到保障性住房的建設過程中,在合理控制成本的同時,提升保障性住房的建設品質品味,在國外的住宅區建設中,常常會通過設計師的精心設計,把普通的材料,甚至是廢棄材料,用到環境景觀中,取得很好的效果。這也符合再生資源利用、環保低碳的原則。

陳光標說,保障性住房要公平合理,需要根據人們實際收入變化而流動起來,這樣動態管理才能做到公平和高效,有些人今天符合買保障性住房,明天可能經濟好轉就有能力買商品房,不能一買就住一輩子。此外,新加坡的保障性住房也根據收入不同分為不同級別,隨著收入變化,該升級的要升級,該結束的要結束。

陳光標說,要重視保障性住房社區的人文關懷,本著構建和諧社區的角度,多方位探討保障性住房社區的管理運營,讓居民參與到社區的管理,解決低收入居民的經濟來源,同時也降低管理運營費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