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地產) 新竹東區建設加溫 帶動房市




【經濟日報/彭依賢】2011/11/28

竹中輕軌車站是雙鐵共構及六家往竹東、內灣的轉運站。彭依賢/攝影

新竹市東區毗鄰竹科及竹北高鐵特區,快速發展中的公道五路沿線,廠辦及大型賣場如大潤發、好事多等商務活如大潤發、好事多等商務活動熱絡,使該地區成為大新竹繁榮新亮點。

繁榮的背後就是壅塞的交通問題。以外來人口急遽成長的東區為例,每到假日或是上下班時間,包括光復路、慈雲路、埔頂路、中山高交流道、甚至50米寬的公道五路車滿為患是不爭事實。但隨著內灣線、高鐵至新竹輕軌捷運即將通車、公道五路延伸至新中正橋及高鐵站穿過公道五路至竹科力行路等橋下等道路工程架構陸續成型,東區產業、人口群聚雙引擎啟動,將由亮點轉為閃亮明珠,區內土地、房產將可望水漲船高。

新竹市東區有得天獨厚的產業群聚優勢,一向是大新竹地區發展主軸區,過去是產業先行,交通規劃再跟上,所以初期難免有一段交通陣痛期。再者由於人口群聚快速,以四年前剛開發完成的關埔一期、關長市地重劃為例,在產業及人口群聚雙效益加持下,如今已大樓林立、熱鬧非凡,交通建設的改善將有助於該區房產加溫。

東區除受惠產業群聚帶來繁榮外,縣市政府即時規劃並發包了數個重大交通建設,將是首當受惠;以即將通車的新竹內灣線為例,其位於六家高鐵站及新竹台鐵站之間的竹中輕軌站為雙鐵共構及六家往竹東、內灣的轉運站通車後可帶動高鐵新竹站、世博站、竹中站、竹東站及內灣站等環保又便捷的交通網,預計各站區呈軸線發展潛力不可忽視。

此外,公道五路延伸工程,預計於400多天全線通車後,可改善光復路、慈雲路、埔頂路、中山高速公路公道五路交流道等的車流量。而另一個東區將直接受惠的工程為高鐵橋下道路。

當地居民表示,上述由政府主導的公共工程完工通車後,除了紓解慈雲路、埔頂路、光復路、公道五路、中山高速公路及公道五路交流道的車流現況。其他如關新路、慈雲路拓寬工程及關新路延伸至公道五路的打通工程加快,更將啟動產業、觀光新契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