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政策) 房市轉好?春風只吹「合理價」





開價合理、地段佳…30天內可成交;

條件差、開價高…起碼等三個月,很多根本賣不掉。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2011/11/25

年底結婚多、換屋多,向來是房市傳統旺季,沉悶已久的房市近來買氣也有轉好趨勢。但和以往不同,今年市場不再全面好,好的物件30天內可脫手,但條件較差的,多得三個月以上才找得到買主,很多則是根本賣不掉。


所謂好的物件,包括開價合理、地段佳、約20來坪的小宅等;至於要賣很久或賣不掉的,房仲業指出,開價高是最大因素,另外坪數35以上(總價拉高)就有困難,5、60坪的房子,現況顯示轉手的困難度相當高。

住商不動產近日調查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及高雄市等四大都會最暢銷與最滯銷物件,統計顯示,自9月以來,各地房屋銷售越來越兩極化,好的物件仍很搶手,但開價太高、非主流坪數或是有地段缺陷的標的,出售機會也更渺茫。

其中台北市強弱落差最明顯,條件好的房子平均僅需22.3天不到1個月即可售出,但不好的滯銷屋,平均得花4個月。這情況在新北、台中、高雄也一樣,大致上,條件較差的物件,大多得多花近三個月的時間才能賣掉。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分析,北市房價高,民眾購屋原本就更為謹慎,想買房的人大多看屋已一段時間,好東西一出現,一看就知道,因此搶得也快,但相對的,面對價格高,條件不好的物件,現在就普遍有一種讓他跌下來再進場的心態,但北市屋主並不這麼想,因此這些物件很難成交。

另外觀察各地好賣屋也發現,北市好賣屋平均成交坪數為22 坪、新北市則是26坪,中南部約32、33坪左右,都屬總價帶較低的小宅產品,反觀滯銷屋,平均坪數明顯比暢銷屋大了很多,北市、新北市5、60坪以上的房子最難賣。

出現這種情況,業者認為主要是現階段經濟前景不明,房市主力又是首購族,購屋人對購屋負擔更為重視,在高房價的大台北,負擔較輕的兩房產品成為首選,在中南部因房價較低,30來坪的三房則是現階段市場主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