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政策) 想當4大商圈包租婆嗎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2012/01/14

迪化街年貨大街攤租下降,今年平均下調6%左右。 記者黃義書/攝影



年關將近,各地年貨大街陸續起跑,房仲業調查,今年受景氣下滑及選舉影響,攤商業者追租意願不高,北中南四大年貨商圈店租和攤租大多持平甚至下滑,遠不如去年表現。

其中店面租金方面,跌幅較大的是高雄三鳳商圈,今年店租每間在4~6萬元之間,較去年下滑約16%;攤位租金則以台北迪化街商圈下修6%較多,從每攤16、7萬元略降1萬元左右。整體來說,呈現「南北弱,中部穩」的情況。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表示,這幾年,除了2009年初的過年,因金融海嘯,台北迪化商圈、台中一中、逢甲及高雄三鳳等四大知名年貨商圈,租金出現走滑外,其他幾乎年年大漲。

以去年 (100年)過年為例,迪化街和三鳳商圈各有6~9%的租金上揚,台中兩大商圈攤租更是大幅調漲30~50%,店租也有1~3成的漲幅。租金大漲,加上當時還沒有奢侈稅,房市前景一片看好,因此店面價格也都大幅飆升。

以台中逢甲商圈來說,去年商圈店面出售行情就從前年的每坪110~150萬元,上漲到180~250萬元,漲幅達6成,一坪就漲了上百萬元,讓店面投資人海賺了一票。

不過如果是在去年接手買進上述四大年貨商圈店面的投資人,目前就沒什麼獲利。

根據住商不動產最新調查,在店面售價方面,迪化街今年店面行情一坪150~200萬元之間,和去年持平,高雄三鳳商圈店面價格也和去年一樣,每坪維持在75~90萬元。

台中兩大商圈比較好一些,逢甲商圈過去一年持續上漲約一成,一中商圈則約5%左右。

另外在店租方面,今年攤商業者對年節買氣商機,多持保守態度,多不願接受漲租,部份位處商圈較偏位置的店家,甚至要求房東降租,由於沒人競租,不少房東也願意降租。

在店面前的攤租部份,迪化街租金今年就平均下調6%左右,其他則都持平,另外店面租金部份,下滑最多的是高雄三鳳商圈,今年租金較去年下跌達16.6%,跌幅相當明顯。

目前北中南四大年貨商圈,攤租以台北迪化街最高;店租則由台中逢甲商圈奪冠,每間可達15~30萬元。至於售價部份,台中逢甲也已遠遠高出台北迪化街,目前逢甲商圈店面每地坪成交價約200~250萬元之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