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政策) 可以比原預訂價格 多殺5~6%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2011/12/31

看衰房市,不少人摩拳擦掌想撿便宜,專家表示,大台北房市面臨內憂外患,確有撿便宜機會,但想撿便宜,事先仍得做功課,確實了解行情,不要輕信建商、屋主廣告就下手。

撿便宜仍須注意地段及產品

此外,由於目前來看,最有可能的情況是緩慢下跌,究竟會下修到何時,難以斷定,因此撿便宜的同時,仍得注意地段及產品,以免看似撿了便宜,但買了之後房價卻持續下修。

德霖技術學院不動產經營系助理教授張欣民表示,房市前景雖不好,但由於市場閒錢仍過多,加上比起房地產,其他投資工具更不穩,因此民眾仍會優先考慮把資金放在房地產,一旦有便宜可撿,就會立即進場。

但他強調,在低利率環境不變下,建商、屋主壓力不會立刻大幅升高,雖然可能有些人因資金卡住,可能大幅降價求售,但不致出現大規模拋售崩跌,想撿這樣便宜貨機會不大。

想買的房子 現在就先了解行情

也因此,他建議如果想撿便宜,應該現在就針對自已想購買的區段或產品進行了解,心中有個譜,當緩跌走勢明顯時,就可以知道落差,以便決定是否出手。

他提醒,千萬不要看了一些屋主、建商廣告宣傳,表示下殺多少折,就信以為真,很多建商常會降開價,但議價縮小,結果成交價並未改變,消費者實際上並沒撿到便宜。

議價給自己多留一些彈性空間

除了事先了解行情外,一旦出現目標,張欣民建議,民眾議價時,最好比原先預訂的價格,再多殺個5~6%,主要是這波房市預料不會像金融海嘯,迅速觸底後即強力反彈,長期雖仍看好,但中短期會出現如何變化,誰也無肯定,多議價一些,也給自己多留一些彈性空間。

不動產仲介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同榮則認為,2012年房市震盪是難免的,如果歐債未持續惡化,國內政策沒有太大變化,在低利環境、資金效應等力量支撐下,房市還是有機會很快回穩,但也不可能再出現過去龍飛九天的暴漲市況。

也因此他建議想便宜入市的民眾,購屋標的仍應優先選擇都會核心商圈,如果是置產布局上,建議提高自有資金,並轉為中線投資,另外如果應避開供給量太大區域,特別是預售屋,以免面臨斷頭賣壓。

李同榮說,房市投資穩賺不賠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他給手頭仍有閒錢的投資者一個良心的建議:「投資七分飽,財富守得牢;投資貪到飽,資產必套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