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房市)2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景氣現況看法轉正 買房意願新高



2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景氣現況看法轉正 買房意願新高

NOWnews – 2013年2月19日 下午2:29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國泰金控19日公布今(2013)年2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對景氣現況看法自去年4月以來首度回升至大於0的水準,展望部分也持續上升,顯示民眾對景氣看法續持正面看法。同時,民眾對就業市場看法也持續好轉,民眾買房意願更續創調查以來新高。

國泰金這項調查是在今年2月1日至7日進行,針對國泰人壽官方網站會員及國泰世華銀行客戶發出電子郵件問卷,並成功回收共1萬6521份有效填答問卷。

國泰金表示,全球經濟在美國聯準會QE政策與歐洲央行OMT機制支撐下,寬鬆的金融情勢得以持續維持,經濟穩定發展向上。近期美國經濟數據續穩,而且2月15日美國公佈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創下近3個月新高,顯見在美國舉債上限延後,歐債等各項不確定因素降低的情況下,美國民眾對經濟後勢抱持樂觀預期。

不僅如此,國泰金指出,台灣經濟近期持續穩定向上,除經建會公布的景氣對策信號已轉為綠燈外,景氣指標6個月平滑變動率也持續向上,顯示經濟逐步回溫的態勢不變。

隨著國際市場各項不確定因素緩解,民眾對未來經濟也不再持悲觀預期。國泰金表示,2月調查台灣民眾對經濟現況看法上升至3.9,為去年4月以來首度回升至0以上的水準;景氣展望指數也續上揚至17.6。

在美國經濟數據維持穩健,加上中國大陸經濟觸底回升,近期台灣出口似已有好轉跡象,1月台灣出口值季調後年增率達5.2%。廠商業績維持穩定,民眾對就業市場看法也持續好轉。2月就業展望樂觀指數回升至-17.4 (1月 :-25.1),薪資上漲預期指數也由1月-11.5小幅回升至-8.7,顯示民眾對就業市場及薪資預期雖呈保守,但已逐漸轉佳。

另外,國泰金指出,實價登錄政策上路後,有助於房市價格進一步透明化,增加自住客進場誘因。此外,美日主要國家近期持續加大寬鬆力道,通膨憂慮也推升民眾買房意願,這次調查買房意願指數續揚,續創調查以來最高,似乎顯示民眾買房意願隨著房價透明度的增加而升高。同樣地,賣房意願2月也同步上升,應有助於未來房市交易持續回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