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時事)地王兩樣情 北市開百貨 嘉縣賣蚵嗲

地王兩樣情 北市開百貨 嘉縣賣蚵嗲


自由時報 – 2013年2月25日 上午4:26.




〔地方中心記者/連線報導〕隨著新年度土地公告現值調整,各縣市地王出爐,但地王也分大、小咖。台北市忠孝西路的新光摩天大樓十五度蟬聯全國地王,公告現值每坪四三八.二萬元,可稱是最高檔的百貨辦公大樓;但地王所在,也不見得都是金光閃閃的行業,例如後山台東縣的地王是在賣水果、嘉義縣地王則是在賣蚵嗲。



全台地王中,多的是蟬聯數十年的老地王,如基隆、雲林、屏東等縣市,由於位處商圈,這些燙金地點多半做為銀行、銀樓或是速食、服飾等連鎖店,是名副其實的黃金貴地。這些地王少有交易紀錄,屋主多半自住、營業或出租,坐收地利。



台東地王 百貨行變水果攤



但也有例外情形,例如台東市正氣路、光明路口的地王,早期是百貨行,如今則經營水果攤,已三、四十年;嘉義縣的地王位於朴子市山通路、市西路口,是一間賣苦仔嗲(蚵嗲)的鐵皮屋,不過業者開宗明義、直接取名「金地王」。



地王變遷 見證商圈興衰史



地王也見證商圈興衰,新北、台中、高雄等地的地王,均拜都市發展軸線的移轉而成形。



以台中市為例,縣市合併前,蟬聯最久的地王是中正路、自由路口的麥思多麵包店;後來被中港路廣三崇光百貨對面角地取代,到九十六年,中港路新光三越竄起、蟬聯迄今,該百貨設立前,整個七期重劃區一片荒涼,現今已是豪宅林立。



新北市十年來的地王從板橋「後站」中山路一段與重慶路交叉口,轉移到新板特區的板信大樓。市府地政局認為,交通與商圈發展是最重要的因素,當時未開發的新板特區,如今是高鐵、台鐵、捷運三鐵共構的交通樞紐,帶動鄰近土地的開發。



新竹縣也是如此,縣府地政處表示,由於竹東開發早,縣市分家前,地王均在竹東鎮長春路段,隨著縣府遷至竹北現址,良田變成機關重地與商業區,加上高鐵設站,十多年來,由竹北縣治一到三期及高鐵區一帶輪流「稱王」,九十九年起則是竹北市光明六路口、台灣銀行正對面的商業大樓蟬聯迄今。



高雄市的地王變遷與百貨公司的興衰息息相關,早期鹽埕區大新百貨獨占鰲頭,隨著商圈移轉,七十六年五福、中山路口的大統百貨竄起,八十四年公告現值創下每坪一三八.七萬元的天價,迄今未被打破,但當年底的一把火燒掉了地王寶座,由大立百貨取代;直到九十三年,三多路SOGO及新光百貨商圈竄起,迄今已十連霸。



閒置畸零地 苗地王最特別



最「特別」的地王屬苗栗縣南苗三角公園內的私有畸零地,僅三.三坪。縣府地政處地價科長李森隆說,該地夾處於中正路與光復路間的商圈,雖然閒置,但歷年來穩居地王寶座。



除金門、馬祖外,地價最低的地王位於澎湖,公告現值每坪僅三十四.一六萬元。不過,澎湖今年土地公告現值調幅居全國之冠,與去年相比,今年全國土地公告現值平均調高七.九七%,調幅前三名分別為澎湖縣的四十二.八四%、金門縣二十四.四一%、新竹縣十二.九七%。



即使如此,澎湖縣土地公告現值仍明顯低於市場行情。以「地王」馬公市中正路第一酒廠門市為例,公告現值每坪僅三十四.一六萬元,但附近區域每坪市價動輒近百萬元,新建透天厝每棟均上千萬元起跳,房價甚至凌駕一海之隔的高雄都會區。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