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財金) 推案湧向年底 上看1095億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2010/09/30

央行打房聲聲急,建商紛避風頭,住展雜誌統計,928檔期至少有9個指標案延後推案,總案量約570億元,超過原預計推出的案量的一半。不過最新調查顯示,延後的推案多決定在11月後密集推出,反讓年底爆出一波千億推案高潮。

央行今天召開理監事會,結果如何有待觀察,但由於事前盛傳央行可能升息,並打算針對建商土建融進行信用管制,使得因審照不及、選舉因素,推案量已是近年最冷清的928檔期,這段期間來,更有多個指標案採取進場不公開或乾脆延後推出。

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表示,928檔原統計有1084億元案量,目前確定來不及或延後推出的指標案共9個,包括總銷100 億元的皇翔學成路案、70億的台肥R-5案等,總銷達439億元,加乘0.3倍10億元以下的案量,合計總案量約570億元。

倪子仁表示,從高鐵桃園、新竹土地及新莊副都心標地盛況,可看出建商仍普遍看好後市,只是在考慮進場時間點,而根據住展市調,延後的個案推出時間多集中在11月後,加上年底新增案量有525億,合計11月後將有高達1095億案量出籠。

台北市推案火紅的地區,包括南港、士林及文山區三個地區,推出的新建案,都是單一量體超過50億元的指標大型建案。南港地區「元利世紀匯」及「台肥R-5案」兩個案子總銷就達130億元,預估將開出每坪80~90萬元之間試探買氣。

台北縣方面,焦點仍在新莊副都心,當地土地卡位已告一段落,建商也多做好準備,但審照緩慢,不過預計11月後,冠德、遠雄拿到建照,區域熱度將隨火速增溫,其中遠雄兩個建案,總銷就達200億元,冠德建設在當地也有100多億案量只等建照下來就會公開。

除了新莊外,11月起,北縣的三重、林口、三峽與板橋地區的推案熱度也將跟著加溫,像是合康建設投資興建,位於三重的2筆先建後售案、總銷售金額達35億元,皇翔建設位於三峽的百億大案,也將是年底前的重頭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