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

(趨勢) ECFA效應 台北商辦租金看漲一成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2010/10/13

亞太經濟前景看俏,已成為國際投資法人競逐市場,促使亞太辦公大樓身價直線飆升。商仲業者昨天發布上半年全球商用不動產調查,其中台北租金僅香港的五分之一,尤其台北優質辦公室的新增供給少,未來三年租金看漲5%~10%。


高力國際昨天公布全球商用不動產最新統計,上半年全球各大都會A 級辦公大樓租金中,以香港勇奪冠軍,每月每坪租金為台幣1萬5254元,比台北高出5倍。

房地產業者多預期,受惠ECFA,台灣辦公大樓未來前景「一片光明」。

一年多前還遙遙領先香港的英國倫敦西區,上半年屈居第二,每月每坪為1萬2245元;第三為東京,每月每坪為9521元。

上海雖位居第47名,每月平均每坪租金只有3577元,但漲勢驚人,從兩、三年前的百名外躍進50名內。台北並未躋身50大都會A辦排名內,高力國際總經理劉學龍表示,信義計畫區的台北頂級辦公大樓平均租金也只在每月每坪2700至2800元間,國際排名已在70名以外。

而上半年的辦公樓興建中量體,第一名是上海,共有102萬平方公尺,其次為莫斯科、杜拜、東京、首爾。

上半年全球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最高的是東京,高達台幣2300億元,第2名是倫敦、第名是巴黎,接著是美國華盛頓、中國香港、中國上海,北市上半年A辦交易金額才124億元,若加上全部商辦也才540億元,世界排名約75名;而東京為台北的18倍。

劉學龍說,預期「北北基」合併後,台北才有國際城市規模;而日本是重要經濟體,預期松山機場與羽田機場對飛後,對我方加分很多,可把日客帶進來,提升辦公室進駐率,也可使商旅受惠。

業者表示,亞元升值加上亞太經濟前景看俏,推升香港、東京、上海辦公大樓租金水漲船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