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交易量跌了 接著是價格戰?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2010/09/18

台北市地政處本周公布上 (8)月建物買賣移件數僅3850件,較7月重跌24%,幾已回到金融海嘯水準。雖近來跌勢已趨緩,惟業界對房價看法多轉為看跌或區間盤整,預料第四季將出現更激烈的買賣雙方價格認知拉鋸戰。

目前北市房價並未出現下修,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表示,部份屋主開價雖下調,但實際成交價格仍然居高不下。另依永慶房屋數據,北市住宅6月平均成交價為44.2萬元/坪,7月雖略跌至43.7萬元,但8月又上揚至46.2萬元。

北市地政處於本周一公布北市8月份房屋交易件數,和7月相較,驟減1235件,是2009年2月以來新低,甚至也比今年2月還少。各行政區中,又以松山、文山、內湖、大安區最明顯,較上月交易量跌幅達30~43%,顯示央行打房效果顯著。

信義房屋企研室經理蘇啟榮指出,北市買賣移轉件數單月下滑兩成以上,近年相當罕見,分析主要是央行的房貸管制措施除了讓投資客縮手,也波及到先買後賣的換屋族群,在自備款提高,換屋門檻驟升下,許多買方暫時放棄換屋計畫。

「量先價行」是房地產不變法則,太平洋資產管理公司總經理張欣民表示,依目前市場情況來看,成交量體再大幅萎縮的可能性雖不高,但應該會維持目前的低水位一陣子,甚至可能再微幅下修。按照過去過經驗,只要維持這種交易量,兩三月下來,當售屋人確定不降價就賣不掉之後,房價就會開始走跌。

至於跌幅,張欣民認為得看月底央行理事會是否升息及祭出進一步打房措施,目前傳出的訊息是央行將針對銀行放貸土建融成數及利率進一步管控。他認為,如果央行沒有太大動作,預估北市房價會在交易持續量縮之下,微幅回檔一成上下。

台灣不動產交易中心李同榮亦認為北市房價下修幅度不會太大,因為北市仍然是各界注目的焦點,稍有跌幅,承接買盤即會浮現。他認為現在北市情況和96年的房市「反轉」很類似,96年第2季交易量出現下跌,一直到第3季才出現價格下修,但幅度在10%以內。他表示,如以金融海嘯來看,北市從高點下滑至谷底向上,也僅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