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地產) 打房效應 台北市房價「降」了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2010/08/27

央行打炒房效應持續發酵,一項調查顯示,北市12個行政區屋主開價已全面下調,降幅在3~9%之間。其中內湖區降幅最多,平均達9.2%,其次為文山及南港區。

由於屋主降價,加上景氣跳升,也使買賣雙方價格認知差距縮小,買賣價差從47%降為35%,大幅下降約12%。

住商不動產上午公布北市最新屋主開價統計,不含豪宅,大安區屋主平均開價每坪72.3萬元,仍位居北市之冠,其次分別為中正區、松山區及信義區,開價在60至64萬元間;開價較低的則是萬華、文山及北投區,要價每坪33~39萬元。

和央行打炒房前兩個月的平均開價比較,大安區屋主平均每坪約降了3萬元,市中心區的中正、松山、信義、中山區,也都有每坪2~4萬元的調降。

如以降幅比較,則以內湖區最大,在6月23日央行祭出信用管制前,屋主平均開價達45萬元,目前均價則已降到41萬元,降幅達9.2%;另外打房前開價一度飆上42萬元的文山區,也重回3字頭,目前平均開價為38.6萬元。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分析,央行出手後,近兩個月來,買方明顯縮手,賣方也感受到這樣的壓力,因此在定價上相對保守。其中內湖與文山區相對議題較少或已發酵,賣方較無施力點,開價降幅因此最為明顯。

另外根據永慶房屋最新發布的買賣雙方價格認知調查,由於各項經濟指數紛紛開出紅盤,而政府祭出政策抑制房價也同步奏效,北市買賣兩方的出價差距也出現明顯縮小。

依永慶房仲網統計,北市賣方開價和買方出價差距,自今年3月後即一路拉高,6月時,賣方平均開出的每戶總價為2453 萬元,但買方平均出價只有1296萬元,雙方差距高達1157萬元,差幅為47.2%。

不過7月的數據顯示,由於買方出價提升,差距已縮小為35%,平均價差為856萬元,較6月拉近了約300萬元。價格認知差距為今年以來的最低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