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地產) 北市5大公有地動起來 買氣發酵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2012/03/10

世貿二館未來將進行公有土地開發。報系資料照


本月起,北市多筆大面積公有地開發案將陸續開標並進入實質開發,房仲業表示,這些開發案雖然一般民眾沒有機會參與,但由於可為區域房市帶來利多,仍可作為置產投資參考,此時市場轉為買方,更有機會取得保值好宅。

本月起將陸續開標或進入開發的北市公有土地開發案,共有五件,分別是士林官邸案、建中旁都更案、六張犁派出所都更案、世貿二館開發案以及台北雙子星大樓開發案等。

士林官邸旁開發案

士林官邸地上權開發案已於本周一(5日)開標,由皇翔建設以23.8億元得標,此案基地面積約1260坪,就在北市中山北路士林官邸旁,依皇翔規劃,未來將在當地打造觀光飯店以及休閒主題商場等複合式商用不動產。

全球資產專案經理王維宏分析,公開市場脫標價格一向是區域未來房價重要指標,此案採地上權模式,並非土地標售,但每坪容積單價仍衝到84萬元,相當於未來推案行情每坪要120萬元以上,對區域土地及店面行情均具相當激勵效應。

另一方面,士林官邸周邊原本即有一定觀光人潮,但觀光客參觀之後,往往就移往士林夜市,以致福林路、中正路一帶商圈相對較弱,但未來隨著觀光飯店及主題商場完工啟用,人潮可望在當地停駐,對周邊商圈發展將是一大助益。

世貿二館開發案

目前正公告招商,預定下月30日截標的世貿二館開發案,信義房屋企研室經理蘇啟榮表示,對周邊房地產的效應,大致和台北雙子星大樓案相似,此案也規劃作為辦公、商場等多元商業設施使用,基地面積達5300多坪,可興建總樓地板達5.3萬坪。

未來世貿二館不論作為任何一種商業設施使用,都可望帶來更多就業人口,周邊住宅都可受益,特別是出租住宅,租金預料還有上揚空間;由於未來進駐世貿二館的,應以大型企業為主,也可望帶動大型企業周邊產業鍊企業跟進,周邊小型辦公室交易價格或租金也可獲得更多的支撐力道。

建中眷舍 打造150戶公營出租宅

緊接士林官邸之後,本月15日位於重慶南路二段、泉州街、南海路街廓的建中眷舍更新案也將截止收件開標。此一更新案採官民合作都更,由台北市政府出土地,得標開發商負責營建成本,完工後再依市府7成,建商3成比例分回樓地板。

建中都更案基地面積約1700坪,依台北市政府財政局規劃,未來開發商必須打造150戶公營出租住宅以1棟國際學生宿舍交給台北市政府,其他則由開發商自行出售。

全國不動產董事長葉春智表示,建中周邊文教氣息濃厚,吸引很多上班族租屋,出租市場本來就很不錯,此一都更案完成之後,雖會增加出租住宅供給,但也會進一步形成聚群效應,租屋市場很可期待。

另一方面,國際學生宿舍也讓當地店面未來很具想像空間,未來極可能發展成另一個充滿異國美食的師大商圈。當然有了師大商圈的前例,如果民眾有意卡位,一定得注意相關巷寬以及使用分區的規定,以免發生師大商圈同樣問題。

六張犁派出所案

六張犁派出所都更案的開發模式和建中眷舍更新案相同,都是採取徵選實施者,再按比例分回方式。此一開發案於上月初舉辦招商說明會,有30多家業者參加,不用權利金,只比提案計劃,預料會和建中案一樣,都會吸引大批建商投標。

六張犁派出所案位於六張犁捷運站附近,在嘉興街和信安街之間,靠近和平東路三段,基地面積比較小,只有617坪,未來將只興建一棟建築,台北市政府分回部份將作為六張犁派出所以及公營出租住宅約50戶,其餘由開發商自行出售。

信義房屋企研室經理蘇啟榮表示,這個開發案基地上原本是一片老舊建築及矮房子,經過改建後,毫無疑問仍對當地市容景觀有幫助;未來開發商自行出售分回的住宅,預料也會落在區域房價的相對高點,有助於周邊都更案進一步推動。

雙子星案 帶動區域房價、店面行情


雙子星大樓一旦完工,將帶動區域房地產行情,圖為大樓工地。雙子星大樓一旦完工,將帶動區域房地產行情,圖為大樓工地。



台北雙子星案以及世貿二館案,由於都是大型商業開發案,蘇啟榮認為,一旦完工,對區域房地產必然會有極大帶動效應。以台北雙子星大樓來說,兩棟分別為56樓、76樓的超高大樓,以空中走廊方式矗立在高空,對區域地段性的提升,就不在話下。

另外兩棟大樓總樓地板面積達16萬坪,比台北101大樓多出6 萬坪,未來企業進駐,能夠帶進的就業人口相當可觀,而這些人潮除了將帶動周邊店面發展外,租屋甚至購屋需求也會隨之升高,對區域房市買氣必然有相當提升。

台北雙子星大樓還規劃未來出國行李可以在大樓地下室捷運站內直掛,民眾可以先check in,等到時間接近,再搭機場捷運到桃園機場直接搭機,也就是說台北車站站區及周邊將相當程度取代機場免稅店,成為新國門,區域店面未來前景可想而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