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 星期四

(政策) 王永慶7億抵稅地 無法變現





500坪以上國有地不准標售,影響全台稅額多達183億元…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2012/03/20

面積逾500坪以上國有地不准標售,波及抵稅地。財政部國有財產局統計,全台逾500坪以上的抵稅地總面積達741公頃,累計影響稅額多達183億元。其中包括台塑前創辦人王永慶價值7.4億元的抵稅地在內。

財政部表示,現行稅法准予抵繳的遺產以土地最多,過去,政府收到納稅人申請抵繳的抵稅土地,多數都是採取標售的做法,將土地換成現金入庫。但今(101)年1月修正公布的國有財產法第53條規定不得標售後,包括抵稅地面積若超過500坪以上,從今年起也不得採標售處理。

根據國有財產局統計,全台抵稅地超過500坪以上(1,650平方公尺)總計有1,350筆,面積多達741.39公頃,國稅局核准抵稅總值為183.34億元。財政部指出,大面積抵稅地無法標售,勢必也會影響稅額入庫的時間。

舉例來說,前台塑創辦人王永慶總計申請抵稅土地共計335筆,其中,總計可以處理標售的土地只有51筆,其中五筆抵稅地已在去年7月標脫,得款1,540萬元;國有財產局表示,另外46筆抵稅地,預定今年第三季陸續標售,總計面積有2.6公頃,按101年公告現值計算,總額達4,016萬元。

國稅局核准王永慶的繼承人申請抵繳遺產稅的土地中,有二筆為公共設施用地(位於新北市),一筆位於嘉義縣,其餘332筆土地都位於桃園縣,均已移交國產局依法處理。

國有財產局指出,王永慶在桃園縣的332筆抵稅土地,已有五筆已標脫,另有19筆土地經桃園縣政府納入規劃桃園科技工業園區第二期範圍,保留不辦理標售;另有262筆土地面積都超過500坪,依法不得標售,其面積合計47.9公頃,依今年公告現值計算,價值7.42億元。

財政部指出,大面積抵稅地多數是農林牧用地,依法限制標售的結果,政府必須從加強管理與尋求多元利用方式,儘可能予以活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