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政策) 立委提案╱房產逾6000萬 按實價課稅





【聯合報╱記者林政忠/台北報導】2012/03/12

有錢多擔點立委擬提案,不動產市值超過6000萬元,出售時就須按實價課稅,讓有錢人多負擔稅負。 圖/本報資料照片

明星、富豪偏愛的台北市仁愛路上的「帝寶」豪宅,繳給國庫的房屋稅和地價稅竟不到管理費的一半,引發民怨。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已提出「豪宅稅加強版」,要求財政部針對市值新台幣6000萬元以上豪宅,納入實價課稅,讓有錢人多繳一點稅。

財政部官員昨天表示,這項提案未來將納入財政健全小組研議。

據統計,帝寶住戶的房屋稅和地價稅一年平均不到16萬元,但帝寶每月管理費每坪約150元至200元,一年管理費大約50萬元。賴士葆說,豪宅實價課稅,財政部的資本利得課稅可以「開出第一槍」,「住帝寶繳的稅比繳管理費還低,非常不合理!」

財政部賦稅官員表示,稅制重點在於長治久安,不宜「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實價課稅的問題在於土地公告現值偏低,民選的地方政府基於選票考量,不願調整公告現值,財政部將以經費補助等政策工具加以溝通;財政健全小組成立後,該議題將納入「土地交易所得」類組一併討論。

對於財政部回應,賴士葆不以為然地說,監察院去年底就提出報告,要求行政部門針對5000萬以上豪宅,研議實價課稅,「財政部應該要注意!」他也會向總統、行政院長提出建議,政府向少數有錢人課稅,大家都不會反對,「有什麼好怕的?」

賴士葆上周在立法院正式提案,要求財政部在半年內具體研議,獲得20多位跨黨派立委的連署支持。財政部長劉憶如在財委會備詢時沒有具體回應,但強調,「大方向同意針對有錢人加稅」。

立法院民進黨團副幹事長黃偉哲表示,民進黨肯定賴士葆的提案方向,財政部要加把勁;奢侈稅至今打房的成效不彰,他支持對豪宅實價課稅,「基於公平正義,金字塔頂端的有錢人應該要多繳一些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