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政策) 李鴻源:鼓勵空屋出租 擬設補貼配套

內政部正研議成立媒合平台2012/03/13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

內政部長李鴻源與營建署長葉世文昨天一致表示,五處社會住宅於二○一四至二○一五「保證可以蓋好」。李鴻源說,搭配社會住宅、合宜住宅,內政部正研議成立一個媒合平台,用鼓勵、補貼手段,讓房東把空屋交出來,租給有需求的民眾。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昨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時提及,全台空屋有一百五十多萬戶,空屋率這麼高,政府又要興建合宜住宅、社會住宅,問題應如何改善?

李鴻源答覆,大台北地區或台中、高雄都有很高的空屋率,因此不是民眾沒有地方住的問題,政府應想辦法組一個媒合平台,讓房東將空屋交出來,租給民眾,若房客為中低收入戶,政府會有補貼。他也說,未來只租不售將是既定政策。

營建署長葉世文表示,主計總處住宅普查資料顯示,全台有一百五十五萬戶空屋,餘屋二萬餘戶,但依營建署每年的調查資料,全台空屋約八十八萬戶,並非一百五十多萬戶,未來作法將不會動用「免稅」的政策工具,會以鼓勵補貼的作法,讓房東將空屋交出來。

為解決大台北地區的空屋問題,李鴻源說,目前兩處合宜住宅約八千多戶,蓋完後居住正義政策還會繼續執行;五處社會住宅,三處在台北,兩處在新北市,現在正與兩市政府協商,希望盡快推出。

李鴻源說,社會住宅推動進度受到「鄰避效應」影響進度慢了下來,未來政府會採行「去標籤化」方式推動社會住宅;陳其邁及相關立委追問五處社會住宅蓋完是否繼續蓋?李鴻源表示,蓋不是唯一手段,只是選項之一,目前有四、五種選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