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政策)景氣3弱訊號 央行宣示寬鬆政策


2012-09-26 01:25
工商時報
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示警,認為國內處於「三低一高」的經濟環境,央行將利用公開市場操作調整市場利率,執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銀行8月超額準備已回升到176億元、創近7個月新高。彭淮南表示,央行將彈性調整貨幣政策,維持物價和經濟的穩定,讓今年GDP年增率能夠「保1」。
 彭淮南指的三低,是民間消費不振、投資動能偏弱,進出口成長趨緩;一高則是指失業率。據悉,央行內部評估,景氣「三弱」訊號出現,台灣經濟可能陷入內外不振的窘境,貨幣政策因而有必要維持適度寬鬆。
 彭淮南今(26)日將赴立法院備詢,他在交付立院財委會報告指出,股市交易清淡,金融財富縮水,讓消費動能無法提升,導致上半年民間消費成長僅1.11%,全年預估值也僅2.03%。
 其次,彭淮南指出,機器設備和運輸工具的投資減少,讓整體民間投資衰退5.66%。
 至於台灣最仰賴的進出口,也同時陷入困境,除東協六國,對美國、歐洲及大陸都呈現出口衰退。彭淮南強調,尤其台灣對大陸出口比重達39%,現在對大陸出口大幅下降,是造成台灣出口表現不佳主因。
 面對全球經濟低迷,彭淮南指出,多數國家維持寬鬆貨幣政策,採取降息提振經濟,台灣也利用公開市場操作,調整市場利率,執行適度寬鬆,政策同時反映在銀行8月超額準備回升到176億元,創7個月來新高。
 物價方面,若年底前天候正常,今年CPI年增率可望略低於2%。彭淮南解釋,因豪雨、颱風連續來襲,加上國際原油及穀物價格走高,8月CPI年增率升至3.42%,但扣除蔬果、水產及能源的核心CPI年增率僅0.95%,漲幅尚屬溫和。
 針對房市,彭淮南認為,銀行放款集中度明顯改善、房地產交易量也已萎縮,但房價仍居高不下,根據國泰房價指數顯示,第二季新推案價格續創新高,季增5.7%,信義房價指數的成屋價格也較上季回漲8%,央行會持續注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