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地產)房市928檔 大台北一枝獨秀


2012/09/24
【經濟日報記者柯玥寧、宋健生、林政鋒綜合報導】

房市928檔期將走到高峰,搭上美國將推第3輪量化寬鬆(QE3)等影響,過去兩天星期假日全台北買屋狀況,僅大台北地區一枝獨秀交易熱絡,遠雄近2日銷量比前一周成長七成,中南部卻出現看屋潮持平甚至較前周腰斬情形。
遠雄企業團副總經理蔡宗易昨(23)日表示,不少自住客撐場的個案,如桃園大溪「遠雄大溪地」、新北市新莊「遠雄米蘭公園」,銷售狀況頗佳,例如:「遠雄大溪地」開案3周,累計成交量已達四成;整體來說,銷售中的個案,過去兩天假日銷量較前周相比成長七成。
海悅廣告總經理曾俊盛表示,過去兩天星期假日,新北市及桃園的首購宅,以及台北市高總價產品,都出現熱絡的看屋人潮及買氣。北市總標大案「圓山一號院」目前已賣出4戶,等於成交金額衝近4億元;每戶6,000萬元起跳的「國賓官邸」,本周來人組數有6070組,已有5戶成交。整體來說,9月初至今房市的成交量,與8月相比呈倍數成長。
曾俊盛說,去年928檔期正逢歐債危機爆發,台股下探6,000點,房市買氣冷清。但今年928檔期,搭上美國推QE3,預期市場游資充沛,帶動高總價產品買氣。
中部房市,因為買賣雙方對於售價認知有差距,買氣稍有降溫。中部代銷業者指出,購屋人看準目前市場眾案齊發,認為業者會削價競爭,因此出價多以7折為起點,與業界可接受85折到9折,差距甚大。
以太子建設「太子道」為例,16日來客超過10組,但23日來客降為56組,全周來客也在25組左右,人氣明顯減少約一半。不過與上半年比較,928檔期帶動下半年來客數仍比上半年成長約一倍。
高雄房地產928檔期市場買氣需視「個案表現」,新屋成交價在每坪18萬至22萬元,購屋者搶購地段良好的建案,部分較弱勢區域的建案則乏人問津。高雄市建築公會總幹事林佩樺指出,今年928檔期按量250億至270億元,比去年增加許多,尤其預售案比重拉大。
高雄業者指出,依當前市場買氣象觀察,好的建案不擔心賣不出去。今年928高雄房地產個案表現,離全面性復甦還有段距離,到年底前「個案表現」的市況將不會有太大變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