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地產)美房市雙星報喜 復甦轉強


    美國房市周三雙星報喜,8月美國獨棟新屋開工創下逾兩年新高,成屋銷售表現之佳也跌破專家眼鏡。兩項喜訊顯示美國房市復甦有趨強跡象。

 據美國商務部最新公布報告,8月美國新屋開工戶數經季節調整後年率達75萬戶,較7月成長2.3%,年增率則為29%。

 占整體新屋開工超過7成的獨棟式住宅,8月份月增5.5%,年率53.5萬戶,寫下2010年4月以來最高紀錄。

 若與去年同期相比,則上月獨棟式住宅開工成長27%。另7月新屋開工下修至年率73.3萬戶,較6月萎縮2.8%。

 但反映房市後續走勢的營建許可,8月份月減1%,年率降至80.3萬戶。周三全美房地產經紀人協會(NAR)亦公布,8月成屋銷售較7月躍升7.8%,經季節調整後年率482萬戶,遠優於市場預期。根據道瓊社訪調,經濟學家原本僅平均預期月增率2.0%、年率456萬戶。

 若與去年同期相比,則8月成屋銷售成長率為9.3%。此外,8月成屋房價中間值為18.74萬美元,較去年同期上漲9.5%。NAR首席經濟學家Lawrence Yun指出,房價回彈反映出房市交易正慢慢恢復正常化,賤價求售的案件在減少當中。

 Lawrence Yun說:「房市的復甦變得越來越確實了。」8月報告進一步佐證,美國房市終於開始為經濟做出貢獻。營建相關開支已連續5季正面拉抬美國經濟成長,第2季美國GDP年增率1.7%,其中就有0.2個百分點是來自此一部門。

 話雖如此,目前美國房市與2006年的高峰相比,畢竟仍有一段距離。尤其專家指出,2007年美國房價崩跌後房市市值蒸發7兆美元、1,100萬名美國人身上背負的房貸甚至高出房屋市價。因此若房價始終「回不去」當年水準,許多屋主勢仍不願搬遷,這將持續拖累房市交易的活絡度。

2012-09-20 01:26 
工商時報 
【記者林佳誼/綜合外電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