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房產)受限法令 陸資來台置產仍聚焦商辦


2012-09-28 01:14
旺報
【記者張雅雲/台北報導】

 ▲陸資來台購屋仍要受「543條件」限制,令陸客卻步。(本報資料照片)

 隨兩岸關係改善,「海峽兩岸貨幣清算合作備忘錄」(MOU)最快10月底將生效,已正式進入倒數計時階段,對有意跨海購屋的民眾來說,最大的利多是節省匯兌損失,不過陸資來台仍要受「543條件」限制,台灣民眾西進購屋也受大陸打房「限購」影響,未來資金可望聚焦在商用不動市場,帶動台灣商辦「價量齊揚」。
 千呼萬喚下,兩岸日前簽署貨幣清算合作備忘錄,未來民眾、企業兌換人民幣,不必透過美元轉換,換匯成本更低,開創兩岸貨幣全新里程碑。在雙方選定貨幣清算行及修改法規後,國內金融機構即可直接透過清算行取得人民幣,最快10月底前,民眾就可到銀行辦理人民幣存匯款業務。
 未來兩岸資金流動將更方便、快速,不過對房市的影響卻沒有立竿見影,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表示,目前開放陸資來台買房3年,截至8月底僅通過50件,總交易額才5.29億元,主要就是受「大陸人民在台灣地區取得設定或轉移不動產物許可辦法」的「543條款」規定,包括「房貸最高5成、每年只能來台居住4個月、3年內不得轉售」,由於規定太苛,令陸客卻步,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分析,兩岸金流便利,但相關法規卻沒有鬆綁,一般民眾擔心的「陸資買我家」情況不可能發生。
 此外,建立兩岸貨幣清算機制,這是兩岸金融合作的重要進展,對在大陸發展的眾多台商更有實質幫助,台商資金回流,可以直接通匯、不用再透過美元為中介貨幣,省下不少匯兌損失,不過若是台商拿人民幣鮭魚返鄉購屋,住商不動產總經理陳錫琮表示,現階段大陸嚴控資金流出,以往大筆資金流動,多走地下匯兌,目前由陸匯出的金額上限每日為人民幣2萬元,重點仍要看兩岸 貨幣清算合作備忘錄的細節是否規定每日匯出入金額上限,進而影響購屋需求。
 錢進大陸購屋 限購未鬆綁
 而台灣打房抑制投機需求,有意跨海購屋的台灣民眾不斷增加,大陸有語言、文化相通的優勢,吸引不少投資客展現高度興趣,兩岸貨幣清算機制建立後,到大陸置產的詢問度也出現增加。
 高力國際調研部董事李日寶表示,大陸房市受宏觀調控影響,一、二線城市有不同的「限購」政策,目前台灣民眾到大陸購屋需比照大陸居民的限購條件,依各地方政府規定,必須提出1~5年不等的繳稅證明,若轉往投資店面產品,在部分城市也需受限購政策規範;至於到非限購的三、四線城市則需考慮未來房價增值性與城市發展潛力,加上大陸經濟成長放緩的隱憂,台客錢進三、四線城市購屋風險相對增加。
 因此,大多專家均認為,兩岸貨幣清算建立後,對一般住宅影響較小,反而是對台灣商用不動產積極點火,加上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續服務、貨品貿易協議效應下,進一步加速陸企來台投資,可帶動台灣內需市場,不少外資如外商金融證券保險業、日商企業和陸資多看好兩岸經貿商機及商辦前景,積極物色台灣商辦標的。
 永慶房屋研展室協理黃增福表示,以台北市信義計畫區A25地上權標售為例,A25是信義計畫區內僅存最大素地,除本地壽險、建商有興趣,已傳出多家陸資有意來台投資,後續標售狀況將帶動陸資來台效應。
 黃增福認為,目前具國際知名度商圈內的商辦、店面等收益型產品,受惠於兩岸經貿發展、政府積極招商、台商資金回流、陸資投資增加、以及陸客自由行等帶動下,未來需求將明顯增加,保守預估未來價格年漲幅可達1~2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