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金融)資金充斥,法人:金價、房市不漲也難


2012-09-24
【時報-台北電】

市場資金寬鬆,先前並帶動原物料及天然資源類股走揚,黃金現貨日前漲勢更十分明顯,金蟲指數也在天然資源類股族群中領漲。
 法人表示,資金支撐讓金價長線看好,房市也是受惠資金潮推漲的標的之一。
 歐美推出資金寬鬆政策,印度降息,連負利率的日本也推出寬鬆政策,資金浪潮在全球湧現。
 金蟲指數至9月18日的一周間上漲逾9%,黃金也站上每盎斯1,700美元,法人指出。
 資金多,金價和房市是兩大受惠族群。

 「黃金」和「房產」向來被民眾視為最能保值的投資標的。
 天達投顧表示,從第3季下旬開始,受到量化寬鬆預期升高的影響,美元指數近期走勢,由強轉弱,讓沈寂一段時間的金價,突然衝破上檔壓力,站上1,700美元,更直奔1,800美元。
 金價技術面多頭占上風,也讓國際主要券商紛紛調高今年年底的黃金目標價,包括JP Morgan及高盛都上調至金價目標至每盎司1,800~1,840美元,甚至有法人認為金價今年可上看2,000美元。
 至於房價,台灣房屋營運目標總經理周鶴鳴表示,全球經濟出現疲軟現象,各國端出救市的牛肉就是「貨幣寬鬆」,導致熱錢到處跑,金融市場處於相對不穩定的狀態,民眾會將資金放在相對保值與具有增值空間的黃金及房地產。
 他以2008年金融海嘯為例,指美國在2008年11月推QE1,國內房市在2009年第1季觸底反彈,之後台北房價就出現一波漲勢。
 雖然政府實施一連串政策包括信用管制、實施奢侈稅、調高壽險投報率來抑制房價上漲,但房價也未見下跌。
 周鶴鳴指出,市場交易量確有萎縮之勢,但這次美國推出QE3之後,台灣房價走勢尚待觀察。
 但預估房價恐仍將處於量縮價漲的格局,投資人買房長線仍有獲利可期。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