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評論) 後ECFA房市 恐泡沫化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台北報導】 2010.08.24 04:05 am

台灣不動產交易中心總經理李同榮昨(23)日警告,台灣房地產市場未來幾年,恐「先盛後衰」,台灣房市真正的泡沫與反轉危機,應該會出現在ECFA啟動後的二、三年。

李同榮指出,很多人都以香港經驗看台灣房市,但台灣簽ECFA與香港簽CEPA,有很大的不同。台灣ECFA啟動時,房價技術面處於高檔,香港CEPA啟動時,房價技術面卻是處在低檔。

香港是在一國兩制的基礎下簽訂CEPA,台灣處於兩黨政治制衡體系與國共政治談判前途未明的大環境下,政治因素將影響政策不至於過度傾中,仍會對陸資來台購置不動產設下安全閘門。

李同榮分析,去年與今年,因ECFA的預期心理效應,讓台灣房市啟動一波末升段行情,到明年ECFA正式啟動後,將可能助漲房價,使得房市上演噴出行情,屆時台灣房市的泡泡將愈來愈大。

至2012年、2013年時,若房市噴出,技術面與基本面將嚴重背離,屆時恐因政策消息面的打壓,結束房市的多頭榮景,李同榮警告,ECFA可能成為台灣房市第五波景氣循環泡沫的始作俑者。

台灣不動產交易中心聯合各大房仲,定期彙整市場資訊,旗下之「吉家網」為目前台灣最大的民間房價揭露網站。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