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財金) ECFA上路/商辦 驚異奇航拍續集


台北市政府今年將標售世貿二館等地上權土地,預料會成為各路人馬競逐的對象。 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2011/01/01

國內商用不動產過去一年熱力四射,成交量、價驚人成長,而今天起ECFA早收清單降稅正式上路後,市場更是一片樂觀,預期今年將不只價量持續翻揚,租金也會上升5~10% 。

商仲業者普遍認為,2011年的商用不動產市場將比去年更精彩,不但會有更多不同主力進入市場,競逐的類別項目也會更多元,範圍則將遍及北中南各都,不再是北市一枝獨秀。

2010年的台灣商用不動產可說是一場「驚異大奇航」,在大型商辦釋出有限下,業者對成交量原本都不太看好,沒想到大型商辦交易雖不多,但中小型、樓層型商辦交易卻異軍突起,全年交易量因此一舉突破千億,較09年增加15%之多。

更令人驚奇的還在於價格,以往商辦價格一向不為市場注意,因為波動並不大,但2010年完全不同,永慶統計去年商辦成交案,每10件就有4件創區域新高。北市頂級商辦去年年初每坪成交價還在6、70萬元,但年底連B辦也已賣到7、80萬元,統一國際大樓更接連賣出一坪130多萬元的辦公室。

高力國際台灣區董事總經理劉學龍表示,去年商辦市場大放異彩,主要是利率偏低、資金充沛加上對ECFA高度預期,特別是資金潮效益最明顯。從交易情況來看,市場仍以本土資金為主,其中傳統產業、科技業以及金融壽險資金最龐大。

市場普遍相信這些主力今年仍將持續活躍,籌碼還會愈下愈多,而隨著ECFA從期待轉化為實際效益浮現,預料今年還會有更多生力軍加入商用不動產戰局,其中包括獨立投資人、陸資背景投資機構以及非不動產業的業者等。

仲量聯行總經理趙正義認為,生力軍中,最值得注意的是獨立投資人,過去這類投資人不多,資金也有限,對市場影響有限,但趨勢顯示,愈來愈多財力雄厚的傳產、金融、電子科技業負責人投入商用不動產市場,加上許多投資客近幾年獲利可觀,實力大幅提高,已成市場不可忽視的力量。

過去一年大台北店面成交價量俱揚,獨立投資人就扮演關鍵角色,從交易金額來看,他們能動用的資金也從數千萬元,上升到數億甚至20億元,沿街型店面、三星和四星的旅店,以至中小型獨棟B辦,都是這類投資人鎖定的標的。

陸資投資商用不動產在去年仍不明顯,唯一進入公開市場競標的是亨得利鐘表,以總價9億、每坪556萬天價購進忠孝東路四段店面,不過包括戴德梁行、高力國際、第一太平都看好今年陸資投資會明顯增加,可望成為另一市場主力。

今年的商用不動產的另一趨勢是,除了頂級商辦預料仍會成為創高價的領頭羊之外,預料今年中陸客自由行開放後,隨著新一波觀光消費人潮的報到,店面、旅館、零售地產也會加快升溫,依統計,去年第4季單季店面交易量就已達83億,今年則可望見到單季突破百億的交易量。

以往商用不動產交易主要集中在台北市,但今年隨著五都升格,預料今年投資者觸角也會逐漸向新北市、大台中、大台南、大高雄延伸。土地已相當明顯,高力統計去年第4季13筆大型土地交易,其中就有7筆在大台北地區之外,台中地區第4季逾10億元以上土地交易就達3筆。

今年另一值得注意的趨勢是地上權不動產,市場對地上權產品原本不看好,但從台北市政府標售敦南派出所用地及大安區復興段地上權土地,吸引大批建商、法人進場競標來看,地上權儼然已成開發商另一關注焦點。

劉學龍表示,台北市政府今年至少會標售包括信義A25、世貿二館、舊市議會等地上權土地,預料每一筆都會成為各路人馬競逐的對象,地上權標售也將成為市場另一指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