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地產) 現在…大台北買屋 高不成,低就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2011/10/15

奢侈稅讓大台北房市產生結構性變化,業者發現,在投資風退潮後,低總價自住產品近期快速崛起,已成市場新主流。

千萬上下首購產品受青睞

以預售市場來說,信義代銷協理何胤諭表示,自歐美債信問題引發股災以後,大台北推案中,表現最好的就是總價1000 萬元上下的首購產品,其他個案不論來客或成交都不理想。

成屋市場也一樣,永慶房屋調查,以往買氣搶搶滾的大坪數、中高總價產品,近數月來交易量一路溜滑梯,總價3~6000萬元的產品,和奢侈稅上路前的5月比較,成交量已跌掉4成,6000萬元以上的豪宅買氣更是重跌6成。

北市1000萬以內成長14%

反觀小坪數、低總價產品則是異軍突起,北市20坪以內的住宅,自5月後成交量即穩定上升,9月較5月已增加11%;21到30坪的住宅近4個月來交易量成長更達22%。

以總價來看,北市也以總價1000~1500萬元升溫最明顯,今年9月較5月交易量增加達25%,1000萬以內的也有14%的成長。

住展房屋網總監陳韻如分析,大台北房市會如此變化,主要和奢侈稅後買盤結構發生根本變化,投資退潮、自住興起,而自住又受到國際動盪影響,購屋預算明顯縮水有關。

她指出,大台北房市原以台商、投資客及高資產族群為三大主力,這些人大多資金充沛,購屋標的也以大坪數、高總價的投資產品為主。但奢侈稅上路後,在獲利空間大幅縮減下,這些主力轉為觀望甚至離場,這些產品熱度也隨之陡降。

議價空間出來 購屋行動開始

取而代之的是自住型的首購族及換屋族,陳韻如表示,這兩大族群過去在房價一路飆升的賣方市場中,因追價保守,稍一猶豫,房價又漲,幾乎沒有機會出手,但現在房市轉向,議價空間出來了,許多人也開始出門展開購屋行動。

不過自住型買盤和投資型買盤就完全是兩碼子的事,何胤諭表示,投資需求看的是未來增值潛力,但自住需求首要考量則是購屋能力,買得起才是最重要的,也因此自9月以來,一些過去少人注意的低總價首購產品,明顯翻紅。

以信義代銷旗下個案來說,總價在1000萬元上下的五股「九揚傑仕堡」個案,來客量近來就持續回升,每周可達2、30 組。另外奢侈稅後才開案的土城「瑰寶」,總價在600~1400 萬元之間,銷售情況也很不錯,40多戶也將近全數售完。

淡水、泰山等地 首購產品不差

另據住展雜誌調查,目前單價較低的房市區,包括土城、淡水、泰山、五股、深坑、三峽等地,首購型產品也都不差,甚至這股熱潮還擴及到基隆、桃園等地。

以遠雄建設在桃園八德推出的「艾菲爾」為例,現場專案張益昌表示,目前一周來客量可達7、80組,天氣好時更佳,其中桃園本地約占4~5成,北市客和新北市則各占2~3成。

陳韻如表示,景氣不好時,民眾購屋自住重於投資,會更考慮負擔能力,低總價自住產品就會隨之轉旺,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時,也一度有此趨勢,但當時景氣轉好太快,在建商還來不及改變產品時,景氣就已回溫。

她認為這一波低總價產品的崛起,將會是長期趨勢,主要原因是奢侈稅除了切斷了短期投資獲利管道,對長期置產也有一度程度影響,另外歐美經濟也看不出短期內會明顯轉好,在較長時期不景氣下,預料會有更多建商打造低總價自住產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