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

(政策) 拚均富 馬推居住正義 租稅改革

中時電子報 (2011-10-04)

仇佩芬╱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仇佩芬╱台北報導】


宣示打造公義、均富社會,馬英九總統昨天表示,將興建合宜住宅及社會住宅,增加住宅供應;同時推動不動產交易透明化,打擊短期投機,以兩種方式並進的作法,拉近房市供需失衡,實現居住正義。.


以「黃金十年,國家願景」做為連任政見主軸的馬英九,昨天就公義社會、廉能政府兩大願景舉行記者會,偕同副總統蕭萬長、行政院長吳敦義以及相關部會首長出席,闡述施政目標及作法。.


針對最受矚目的居住正義,馬英九重申將落實不動產交易實價登錄制度,逐步推動不動產交易實價課稅,建立不動產透明公平交易制度;同時檢討土地徵收補償相關制度,以市價進行協議價購及市價補償,並確保土地徵收的公益性及必要性。.


馬英九表示,政府將透過兩種作法落實居住正義目標,一是增加住宅的供給,二是打擊短期的投機;除擴大實施青年安心成家方案外,也將繼續提供中低收入戶與弱勢者住宅補貼。另外,政府也將興建出租不賣的社會住宅,以及年限內不得轉售的合宜住宅,其中更包括高齡住宅,以紓緩供需失衡地區的住宅供應,協助解決民眾居住問題。.


吳敦義則補充指出,繼新北市林口區的捷運A7站的合宜住宅後,政府接續規劃板橋浮洲的兩批合宜住宅及社會住宅,共四千六百一十八戶,並延長不得轉售的年限。.


馬英九同時提出租稅改革、擴大稅基、減輕中低所得及薪資所得者租稅負擔,以及提升高所得者租稅負擔等主張,媒體詢問是否有意推動「富人稅」?馬英九表示,政府不會稱之為「富人稅」,因為此說法可能造成社會不安,但政府的目標是讓高收入者與中低收入者的租稅負擔比例更合理,讓人民的所得分配與稅賦能夠更公平。.


馬英九也宣示,為保障司法人權,未來將設置司法保護中心,提供單一窗口服務,化解民眾在司法過程中自認遭受的冤屈;同時積極推動修復式司法程序,促進被害人與加害人真誠溝通,修復創傷。.


他同時表示,政府將於明年二月將首次提出根據聯合國體制下的國家人權報告,有缺失就改進,要把國家人權標準提升,政府有信心做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