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政策) 大陸房產景氣指數 創近兩年最低




【經濟日報/記者侯雅燕/綜合報導】 2011/10/19

中國大陸政府打房成效已見,9月房價宣告支撐無力而下降。大陸國家統計局昨日表示, 9月全國房地產開發景氣指數為100.41,創2009年9 月來的最低點。70個大中城市中,與8月相比,9月北京、上海等46個城市房價已經停漲或下降。


圖/經濟日報提供



大陸國家統計局公布數據顯示,前三季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人民幣4.4兆元,較去年增加32%,比上半年回落0.9個百分點。

另外,9月70個大中城市中,有69個城市房價比去年同期高,但有59個城市房價漲幅已趨緩,49個城市房價年增率在5%以內。

與8月相比,9月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46個城市房價出現停漲或下降。學者專家表示,大陸部分城市的房價拐點 (轉折點)已經隱現。

大陸國家統計局發言人盛來運表示,房地產投資,從8、9月的情況來看,雖然說仍在高位運行,但,9月增長速度有所回落。房地產投資性的需求,特別是投機性的需求得到遏制。

他強調,房地產的價格出現了鬆動,房地產前期價格上漲的勢頭得到明顯遏制。從這些指標的情況來看,國家房地產的調控取得了積極的成效,房地產的市場運行向著宏觀調控的預期方向發展。

中國銀行戰略投資部高級經濟師周景彤向中新社表示,從最近幾個月的房價統計數據來看,大陸官方先前密集的房地產調控政策已顯現效果,而且效果正在不斷增強。

日前中國大陸主要城市房地產市場也出現量跌價滯現象,市場交易或將量價齊跌。

周景彤預測,今年第四季和明年,大陸經濟增速會有所回落,總體經濟運行環境也不會支持房價的繼續上漲,官方調控政策仍將繼續發揮作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