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88水災後 250萬隻蝶搞失蹤

摘錄自2010年1月18日聯合報台東報導
台東縣生態學者趙仁方等人調查台東縣內蝴蝶棲地,發現八八水災後7成以上棲地遭破壞,近3百萬隻蝴蝶只剩下50餘萬隻,蝴蝶一下子失去棲地,生態大亂,又以紫斑蝶的棲地受創最嚴重;台東林管處雖考慮復育棲地,但短期難見成效。
志工們表示,先前擔心人為破壞,一直不敢透露各處蝴蝶谷位置,好不容易保存的棲地,卻因八八水災全毀;沒有毀在人類,卻壞在老天手中,真的是想不到。 他們走訪各處蝴蝶谷,發現紫斑蝶的數量明顯減少,小紋青斑蝶等蝴蝶也受到影響。呂縉宇說,部分蝴蝶往更高山區棲息,可是更多的蝴蝶不知去向。受到暖化影響,蝴蝶飛行的路徑也開始混亂。趙仁方說,
近4年暖化情況嚴重,僅2008年比較輕微;以大武鄉內蝴蝶谷為例,往年1月才會遷徙的越冬斑蝶,都提早於12月開始移動,而且沒有固定方向性,往南往北飛都有,墾丁、花蓮都曾現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