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1日 星期四

電磁波年終大掃除 去除「內憂外患」有撇步

2010年1月2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新春大掃除,不只清除家中垃圾,還要掃掉影響健康的「高電磁波家電」,才能永保居家安全。台灣電磁波公害防治協會19日公布「電磁波健康住宅」檢測結果,發現只有17%符合健康住宅規範。
掃除健康住宅的「內憂外患」
而造成住家不健康的殺手,除了「屋外」的基地台、變電箱、高壓電纜等等,還有「屋內」的不友善家電。掃除「內憂外患」才能保障全家人的建康。協會表示,掃除「外患」要與官僚財團對抗,不是一時三刻做得到的。但掃除「內憂」卻可依自己的意思動手,而且很容易就能做到。
由於政府沒有訂定電磁波安全值,台灣電磁波公害防治協會依「德國健康住宅協會」規範的健康安全值標準,訂出我國健康住宅安全值標準,極低頻電磁輻射應小於1毫高斯,射頻電磁輻射應小於1微瓦(每平方公尺)。
台灣環盟電磁輻射組召集人陳椒華,今天在記者會中當場檢測數項熱門家電,發現電磁輻射高出安全值上萬倍。其中,IP分享器,電磁波最高達到15000微瓦。無線電話3萬微瓦。電磁爐100毫高斯。無線上網的電腦3000毫高斯。
陳椒華建議,IP分享器、無線電話、無線上網、微波擴大器等最好不要使用。改為有線電話、有線上網並不會影響生活或工作,又可避免電磁波危害。
另外,電磁爐、微波爐距離3公尺才安全,建議不要用或少用。吹風機的電磁波也很強,最好縮短使用時間。使用手機長話短說,應使用有線耳機較安全。使用電燈、台燈最好不要太靠近頭部。
推動買屋、租屋電磁波檢測
陳椒華表示,為防萬一,買屋租屋都應先檢測電磁波,協會未來也計畫與建商、社區、大樓合作推動「健康住宅標章」,推動民眾買屋租屋前都要檢測電磁波。
要求環保署訂定「電磁波安全預警值」
目前唯一電磁波管制規範是環保署訂定的「環境建議值」833毫高斯,但環境建議值並不等於安全值,每有電磁波抗爭,業者都以「符合環境建議值」強調自己合法。陳椒華要求,為免誤導民眾,環保署應另訂安全預警值。
環保署表示,已提出「敏感地區非游離輻射發射源長期暴露預警值,與新設及既有設施預警措施作業原則(草案)」,在環境建議值之外(指輸電線路、變電所、地下電纜等極低頻),再增加一個「長期暴露預警值」,是建議值的十分之一、83.3毫高斯。陳椒華表示,「長期暴露預警值」如能推動,算是跨出第一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