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 星期三

國壽斥資9.6億 買內湖商辦

【經濟日報 2010-01-09 蔡靜紋】
壽險業今年不動產投資依然瞄準內湖地區,國泰人壽昨(8)日公告,以9.6億元買下內湖路一段的台聯電訊大樓,換算每坪交易價格34.41萬元,將採售後租回,賺取穩定的租金收入。這也是今年開春以來,壽險業首宗不動產交易。
國壽先前曾表示,投資不動產比重將拉高至可運用資金的10%,國泰金控總經理陳祖培昨天重申:「只要有好的標的,便會持續買進。」國壽目前不動產投資比重僅約5.5%,推算國壽可投資不動產銀彈至少還有千億元。
國壽協理林昭廷出指,目前評估投資的不動產以「大台北地區」為主,只要符合內部報酬率、具穩定租金收益,國壽都會評估。以台聯電訊大樓為例,國壽指出,租金報酬率達3.5%至4%,符合國壽的要求。
內湖科學園區近年發展為成熟辦公商圈,加上內湖捷運線、鄰近松山機場的三通效應,以及台北市區企業搬遷內湖風潮興起,成為壽險業獵地的一級戰區。
過去兩年,國壽每年都買進一棟內湖區的大樓,包括八大電視和中租迪和,今年開春又買進台聯電訊大樓,累計投資內科不動產金額達91.78億元。
新光人壽則是壽險業在內湖區的最大地主,從2000年便一路在內湖「養樓」,累計到去年底,新壽已買進14棟內湖科學園區的大樓,同時也買進土地,準備辦理都市更新,興建頂級住宅。新壽累計在內湖投資逾300億元。
預計新壽在內湖區的商業大樓如果滿租,一年可創造近13億元租金收入。新壽表示,持續看好內湖科學園區遠景,也將持續在信義計畫區與南港經貿園區尋找適合的商業大樓。
除國壽和新壽同步看好內湖,連唯一國營壽險公司台銀人壽,也準備進軍內湖不動產。台銀人壽去年9月底可運用資金約2,178億元,其中不動產投資僅約20億元,台銀人壽總經理謝福燈指出,今年計畫投資不動產100億元至200億元,近期評估案件以內科的商辦不動產居多。
壽險業:商辦優於住宅,5千億銀彈待發

【中國時報 2010-01-19 洪正吉】
今年房地產可能呈現兩極化發展,中國人壽及宏泰人壽表示,住宅房價已偏高,有泡沫化危機,商辦市場今年持續看好。包括宏泰人壽、中壽、國壽、新壽等壽險業者均表示,只要有好標的,將加碼投資。 這些壽險業者,各備妥60億元至1000億之間銀彈要加碼投資不動產。 昨天宏泰人壽董事長周國端指出,目前宏泰投資不動產比例,約占可用資金4%,約40多億元,未來將以10%為目標,亦即還有60多億元空間,重點是找不找得到標的。
兩岸互動好轉 商辦不動產看俏
 目前國壽投資不動產籌碼還有千億元,國壽說,只要標的夠好,就會持續買進。已買進14棟內湖科學園區的新壽說,持續看好內科,未來還會持續加碼。中壽可投資不動產160億元;至於富邦人壽估計,未來可加碼投資不動產達550億元。周國端認為,國內住宅房價已偏高,因為房價與個人所得成長不對稱。30年前大學畢業生月薪2萬元,現在房價飆了幾倍,但大學畢業生薪水,並沒有太大改變,「這是不好的現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