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趨勢) 商辦解凍 5月多標暖場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2011/05/02

5月起又有多筆商用不動產公開標售,包括新光人壽三棟到期的REAT大樓、成功國宅商場等,另外稍早多筆撤標或流標的指標物件也預計本月陸續公告標售,可望帶動商用不動產市場進一步升溫。

大台北市場加溫

奢侈稅2月底公布後,大台北標售市場瞬間急凍,流標、撤標聲浪此起彼落,市場幾無人氣可言。但四月後情況好轉,包括新莊副都心土地、大亞百貨、信義之星陸續脫標,為市場帶來暖意。

5月將率先登場拍售的是成功國宅1、2樓店舖,總面積554坪,總底價3.8億元,拆算底價每坪約在67~71萬元之間,此一標的原本在3月2日一拍,但受奢侈稅影響臨時喊停,目前公告改在5月4日拍賣,仍為一拍。

台灣房屋研究中心經理洪暉恒表示,將拍售的成功國宅商場一、二樓店舖,雖然是社區型商場,且為一拍,但因底價並不高,未來可創造不錯投報率,預料一拍即有機會脫標。

新光人壽三大樓18日標售

新光人壽三棟到期近日正式REAT大樓,則將於本月18日公開標售,三棟樓分別是北市松江路的松江大樓、承德路四段的承德大樓以及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的板橋大樓。採三棟大樓合併標售,不分開計價,總價約為21.2億元。

REAT是不動產資產信託,專門針對大型投資人發行受益憑証,和大眾熟悉的REITs略有不同。高力國際研究部董事李日寶表示,上述三棟是民國96年由新光人壽委託兆豐銀行發行,因明年將到期,因此依信託規定由兆豐公告標售處分。

宏大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執行長郭國任表示,這三棟大樓因基地面積只在2~300坪間,無法單獨進行都更,不過由於產權完整,具租金效益,加上底價和市價相當,長期也具整合開發潛力,預料18日應可順利脫標。

根據商仲業者拆算,三棟待售大樓以松江大樓價值最高,市價約10.1億,其次為基地面積較大的板橋大樓,約7.3億元,承德大樓則約4.6億元,總計市值約22億元。

撤標物件重出江湖

李日寶表示,除新光人壽三棟REAT大樓外,新光敦南及國泰敦南兩檔將到期的REAT標的,預料最快本月也會公告標售,其中新光敦南的標的物是「敦南誠品」3~11樓的產權、國泰敦南則是持有敦化南路、基隆路口的「國泰敦南」大樓1樓及7~22樓產權,均位在精華商圈,預料會引發一波搶標。

奢侈稅傳出後,有不少物件宣布撤標暫避風頭,如「世紀羅浮大樓」、「仁義大廈」、內湖「風中奇園」、新莊「京王」商場等,據了解,隨著奢侈稅定案,市場不安氣氛降低,本月開始將會陸續公告重新出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