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

(政策) 奢侈稅利空出盡 房市回穩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台北報導】 2011/05/30
奢侈稅本周三(6月1日)起實施,在新制上路前的最後一個周末,看屋人氣頗旺。海悅廣告總經理曾俊盛指出,各上市櫃公司將發出近9,000億元的現金股利,勢必有部分資金流進房市,房市會逐月轉佳,成交量將慢慢恢復到奢侈稅訊息釋出前的七成。

信義房屋也指出,目前二手市場交易狀況愈來愈熱絡,奢侈稅實施前,房市正出現一波「急售的成交潮」。

遠雄企業團董事長趙藤雄則說,若有投機客為避奢侈稅要拋貨,目前已是最後時機,待奢侈稅上路後,市場就會逐漸趨於穩定。

另外,依照香港經驗來看,奢侈稅上路後,房市可能會因為供給量大減,價格反而揚升,近來有不少香港客相中這一點,積極來台看屋買屋,盼在奢侈稅上路前布局台灣房市。

因此,香港最大房仲業者—中原地產規劃在6月1日奢侈稅上路當天,開出在台灣的第四家店信義店。中原地產副總經理余志文說,該公司在台灣的分店,近來成交一戶位於台北車站旁的地上權建案「京站」給香港客戶,而且每坪單價還超過58萬元,屬區域新高,顯示香港投資客的興趣。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分析,雖然賣方現階段已面臨「降價或撐兩年」的抉擇,但選擇賠錢賣的比重並不高,「略低於行情」是急售賣方可以接受的底線,部分條件較佳的物件,成交行情甚與奢侈稅實施前沒有差距。

一手市場部分,各銷售案場的來客也都回籠,曾俊盛表示,4月的買氣就已經比3月好一點了,5月以來,更是一周比一周好。他分析,3月、4月的成交量,大概只有奢侈稅訊息釋出前的兩成,5月則約有四成多。奢侈稅上路後,房市成交量將慢慢恢復到奢侈稅訊息釋出前的七成。價格部分,則將持平整理,若接下來的買氣都很不錯,928檔期登場的新案,價格也許會有機會上攻。

余志文說,香港客戶對台灣房地產有興趣,主因有二,第一是港幣與美元掛勾,近來持續弱勢,不少香港人都為資金急謀出路。

第二,去年11月香港推出與台灣奢侈稅同樣的「額外印花稅」後,香港房市出現「量跌價升」格局,目前房價已上升約9%,主因供給量變少,預期台灣房市未來也會有類似的走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