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房市)上半年5個地上權標案 底價共90.8億


上半年5個地上權標案 底價共90.8億

自由時報 – 2013年4月2日 上午6:16



〔自由時報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隨著2度招商的中油龍江路地上權案順利標脫,以及4度招標的景美財訓所地上權案吸引上市建商、壽險業者競標等好消息,預計上半年招標與開標的5個地上權案也相當受到期待,合計底價約90.8億元,其中國防部松山區敦化段、中山區北安段均已確定有業者投標。

根據戴德梁行統計,預計上半年開標的5個地上權案中,國防部松山區敦化段、中山區北安段等兩案已於上月25日截標,營建署證實分別有2~5家業者投標,預計最快4月底可以公布最優申請人。

其中松山區都更案位於北市民權東路三段、敦化北路口附近,近松山機場,基地面積約1328.58坪,地上眷村建物已清空,土地使用分區屬於住三之二及住三,底價21億元,採地上權方式,期限50年,預期將朝商業用途規劃,包括旅館、商辦、商場等,可興建的樓地板面積約1.11萬坪。

至於中山區都更案,鄰近捷運大直站,基地面積約603.48坪,使用分區為住三,底價7億元,採地上權方式,期限50年,預期朝向住宅、青年宿舍規劃,可興建的樓地板面積約3902坪。

另外3案分別是北市SOGO復興館後方停車場,面積約402坪,屬第三種特定商業區,底價18億元,可興建樓地板面積約3000坪,開發房間數約200間,限旅館業使用;成功高中旁的地上權案,基地面積約1091坪,底價約22.8億元;另一個則是苗栗高鐵數位經貿園區,面積3萬坪,底價22億元。3案的規劃地上權期限均是50年。

瑞普國際物業董事長曾東茂表示,去年地上權開發案總金額約378億元,佔土地及商用不動產市場全年總交易金額比率約12%。

今年政府機關及公營事業陸續推出地上權開發案,總土地面積將超過24萬坪,招標機關包括國防部、各縣市政府,以及台灣菸酒、中油等公股事業單位,顯而易見地上權案將成為未來幾年的土地開發重點項目。

曾東茂表示,目前地上權最大的限制便是地上權開發案的融資問題,根據3月29日在台灣金融研訓院主辦的「金融業因應地上權開發制度研討會」,會中公布數據,某大公股銀行至2013年2月底止其地上權開發案融資僅有2件、約7億3000多萬元,相較於去年地上權開發案總金額378億元,比率偏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