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房市)大台北房市熱區重獲青睞! Q1北市客回流占比達9成5


大台北房市熱區重獲青睞! Q1北市客回流占比達9成5

作者: 鉅亨網記者郭幸宜 台北 | 鉅亨網 – 2013年4月22日 下午4:35



台北市向來是房市的重要指標,而這群「北市客」的購屋動向,自然也是市場關注重點。根據房仲業針對成交客戶資料進行分析發現,儘管政府打房態度未見鬆動,但仍無法澆熄「北市客」對大台北房市的熱情,今(2013)年第1季約有95%的「北市客」偏愛「台北市中心區」與「新北市熱門地段」等區域。整體而言,北市客對大台北熱門地段占比較去(2012)年第4季提升11%。

至於三峽、林口、樹林、蘆洲、三重、淡水、汐止等新北潛力區以及桃園、台中、高雄等縣市則因短線價格漲幅大,加上八大行庫祭出緊縮放貸,預估市況將因此轉趨保守。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分析,吸引北市客回流北市及新北市熱區購屋,主要原因在於大台北的外圍區塊已不若以往便宜。觀察近兩年來包括「北市中心區」平均成交價單價漲幅僅10.4%,「北市郊區」僅16.4%、「新北市熱區」僅17.1%;反觀「新北市潛力區」則大漲20.4%,其他像是台中、高雄與桃園也分別有24.4%、25.7%、32.4%的漲幅。

黃舒衛進一步指出,過去幾年「北市中心區」、「北市郊區」及「新北市熱區」房價較高,近年政府以政策及捷運建設等利多,誘導民眾外移購屋,加上政府管控雙北房市影響,導致不少投資及自住買盤紛紛轉其他區域像是;「新北市潛力區(三峽、林口、樹林、蘆洲、三重、淡水、汐止)」或是「桃園、台中、高雄」等地區覓屋。

然而往新北市郊區獵屋的情形卻在今年第1季開始轉變,黃舒衛表示,受今年國內經濟看好,加上陸資開放題材,房價也未因政府政策而鬆動,讓台北市中心增值預期心理漸漸加溫,進而吸引「北市客」逐漸回流。

他舉例,現階段「北市郊區」及「新北市熱區」因為房價較北市中心低2-5成,相當受到北市客中自住型買方的青睞,而「北市中心區」2000萬內的學區型、低總價產品及稀有的豪宅產品更可見到不少置產型買方進場。

黃舒衛說,「北市客」回流「北市」及「新北市熱區」購屋,並非代表房價因此節節攀升,但考量北市客購買力較強,對於購屋區域的房價將產生相當程度的支撐力道,因此跟著「北市客」購屋,其風險性也相對較小,建議有意購屋者可多留意此一趨勢發展。
图片说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