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房市)七大都會區購屋3房占6成 大台北推案主打三低


七大都會區購屋3房占6成 大台北推案主打三低

作者: 鉅亨網記者郭幸宜 台北 | 鉅亨網 – 2013年5月9日 下午1:10



根據房仲調查,雖然全台七大都會區民眾購屋需求多以3房產品為大宗,整體比重高達6成以上。但進一步細分可發現,南北民眾對物件偏好仍有所差異,其中大台北地區以2房排名居次,而桃園以南等都會區,第二名則為4房產品,顯示在南北房價差異的情況下,購屋需求也出現分歧。

根據實價登錄資料顯示,去(2012)年8月到12月實價登錄買賣成交40,247件數中,3房產品成交占比達51.5%,反映去年全台中古屋買賣交易中超過半數的產品都是以3房為主。

進一步觀察,大台北與桃園等地區,2至3房成交比重均分居前兩名,至於新竹、台中、台南、高雄等地,則以3至4房比重較高。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認為,大台北房價高,民眾在有限購屋預算下,購屋決策逐漸走向實用型小家庭為主。

事實上,就最近大台北建商推案來看,多半均以小2房或小3房等強調「低單價、低總價、低自備」三低產品為主,此一效應也同樣反應在中古屋市場上,帶動2至3房產品成交比重居高不下。

然而比起台北高房價,中南部等都會區房價仍相對較低,促使民眾購屋可選擇坪數較大的3至4房產品。以新竹縣市為例,3至4房產品合併成交占比便高達83.8%,是主要都會區中占比最高的縣市。

黃舒衛建議,儘管目前市場以3房產品為主流,但民眾購屋還是要以實際需還是勿忽略實際居住需求,並評估每月可負擔房貸支出,才能購買符合自己需要,又要能兼顧家庭收支平衡的好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