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房市)頂好千萬店面 恐是炒作伎倆


頂好千萬店面 恐是炒作伎倆

自由時報 – 2013年5月6日 上午6:16



疑喊高買價 以拉抬區域行情

〔自由時報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今年二月中,北市頂好名店城傳出千萬金店面交易消息,但根據地籍資料,買家早在十三年前便已買進隔壁兩間店面,今年初傳出單坪千萬元的創區域店面天價行情,目的恐是順勢拉抬、創造增值空間;學者質疑,千萬店面很可能是投資客店面炒作模式中的一個關鍵步驟。

學者解釋,一般來說,投資客會先鎖定區域,然後出手買進店面,先養幾年,接著再高價買進隔壁店面、或由特定人士放出天價消息,一舉拉抬行情,未來不管出脫套現或增貸,都「有所本」。

傳出單坪破千萬的東區金店面,地址是北市忠孝東路四段九十一號一樓,面積約二十二.八坪,二月傳出總價二.六一億元,拆算單坪價格約一一四四.七萬元,目前為服飾店。

買家13年前 買進隔壁兩店面

根據地籍資料,該店面二月底完成移轉登記,買家為林姓與廖姓民眾,其中一位買家也持有西門町成都路「膨風千萬金店面」。

該「膨風店面」是去年八月底,有人放出西門町店面高價成交訊息,並指其中一件是位於成都路三十五號的一樓店面,面積約七.八四坪,成交總價約八千萬元,每坪單價約一○二○萬元。但事後對照內政部實價網站資料,總價為七一○○萬元,成交物件是整棟六層樓透天,並非只有一樓店面。

商仲業者指出,若依常用的拆算方式,一樓店面每坪約六八○萬元、二至六樓每坪約四十五萬元,和放話內容差很大。

至於頂好名店城是否有單坪千萬行情,因實價網尚未揭露,無法證實。

店面身價漲 租金行情沒長進

根據地籍資訊,該金店面的新買家林姓與廖姓民眾,也持有隔壁九十三、九十五號的一樓店面,且早在二○○○年就買下。

房仲業者表示,當時店面一坪行情約兩百萬元出頭,隨著九十一號單坪千萬店面消息傳出,也順勢拉抬隔壁兩間的店面行情。不過,近幾年店面價格雖然一直漲,但租金行情漲幅不大,最高每月每坪約兩萬元。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表示,類似炒作手法很常見,投資客要創造區域行情,必須要有一個新實際成交案例才能將價格墊上去;如果後續沒有真實的千萬店面成交行情,看起來所謂千萬店面其實是虛的,未必能成為真正的區域行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