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房市漫談/ 社區經營 房屋加值


房市漫談 社區經營 房屋加值

作者: 黃繡鳳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5月2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黃繡鳳】

中部房市競爭激烈,在硬體建設陸續提升時,要想讓社區保值增值,社區營造議題更顯得重要。優質建商著墨深,締造好口碑,新案一推出馬上搶購一空,也成為房市票房保證。

長期推廣社區營造的資深建築人陳生在其《台灣、瑞士夢》一書中就強調,如何營造一個里仁為美、長住久安的社區,首先必須誠實面對台灣的醜陋,虛心從自身做起,來改變台灣。

他說,從本身及近處做起,學習瑞士「窗台上的花盆」及工匠精神,務實的改善自己周遭環境,落實社區營造理想,《台灣、瑞士夢》將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許多人到瑞士旅行,眼見其風光美如畫,那兒沒有違章建築、鐵皮屋、鐵窗,地上沒有垃圾,有的只是驚嘆。

瑞士建築物尊重建築師原創精神和行人視覺美感,而休閒、運動、節慶活動,多彩多姿,到處花團錦簇,綠意盎然,人人宛如生活在公園裡。

反觀大部分台灣人的住宅環境,鐵窗、違章建築林立,住家環境混亂,到處亂停車,大量違章廣告形成城市景觀公害。

陳生認為,要改善現況一定要從身邊著手、從心做起。他說,影響房屋價值因素包括地段、設計、營造、售服、管理、住戶共識和建商品牌等,而房價殺手則是鐵窗、住戶冷漠等,因此成功的社區營造更形重要。

他說,現今購屋族需求不僅是硬體的講究及保固維修了,他們期盼一個好的社區能「里仁為美、長住久安」,因此建設公司若能在興建時就有清晰的理念及易實施的具體計劃,就容易美夢成真了。他強調,一棟有完善社區經營計劃,絕對是永續社區最重要的課題。

陳生表示,好的社區營造基本上建築物的品質一定要良善,住戶住得滿意,才能配合社區營造。一個好的社區營造除了組織人力健全、充實know-how外,適當的舉辦活動凝聚住戶向心力,在良性循環後,並可得到公部門的資源,一舉數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