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房市)近一年房市漲幅 桃園奪冠


近一年房市漲幅 桃園奪冠

自由時報 – 2013年5月13日 上午6:14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

房仲發布今年第一季房價指數,顯示北市、新北市、桃園、新竹、台中、高雄等6大主要都會區,近一年房價均呈現上漲趨勢,漲幅8%~21%,以桃園漲幅最高、約21%,高雄漲幅居第二名、約19%。

房仲指出,民眾若選在桃園購屋,假設以30坪房屋計算,今年購屋負擔較去年增加約96萬元。

根據信義房價指數,主要都會區的房價指數過去1年呈現全面翻揚,其中桃園地區房價漲幅最高,今年第一季房價指數為277.2,相較去年同期的229.6,漲幅約21%,位居全國都會區之冠。

上漲幅度居第二名的高雄,今年第一季房價指數為213.4,相較去年同期的179.1,上漲幅度約19%。房價相對高檔的雙北市過去一年的房價指數,上漲幅度11%~12%。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指出,雙北市房價水準較高,在奢侈稅後,買氣減少約3成,即使市場景氣不錯,但在奢侈稅緊箍咒仍限制下,買氣回溫幅度相對有限,也是房價漲幅不若桃園、高雄等明顯的原因。

反觀大台北以外的桃園、高雄地區,房價基期較低,因而吸引外來開發商買地推案,帶動桃園、高雄地區房價出現明顯上揚,不過漲勢過快也讓金融機構提升風險意識,針對桃園地區進行房貸管制措施,影響程度後續值得觀察。

信義房價指數也新推出各區域的標準房價,目前北市標準房價每坪約56.1萬元,和2012年同期相比,房價每坪上漲約6萬元,以30坪的房子為例,房屋總價負擔增加約180萬元。

以房價漲幅最大的桃園與高雄地區為例,去年第一季桃園標準房價每坪約15.5萬元,今年第一季已經上漲至18.7萬元,高雄則從一年前的每坪12.8萬元,上漲至15.3萬元,兩地30坪的購屋總價負擔增加75~96萬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