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台北購屋愛「小宅」 中南部「三房」得寵


台北購屋愛「小宅」 中南部「三房」得寵

作者: 林惠琴 | 卡優新聞網 – 2013年5月28日 上午6:27






  國內房市價格居高不下,連帶影響市場上熱銷的房型。房仲業者調查發現,向來是民眾購屋首選的3房商品,出現南北「兩樣情」的局面,大台北地區受限開價動輒千萬元,口袋不深的小資族群自知高攀不起,因而轉愛「小房」,不過在中南部,反而「大房」最得寵,平均成交總價只要550至720萬元。

  根據信義房屋統計去(101)年至今(102)年2月的實價登錄資料顯示,寸土寸金的台北市,釋出的房市物件中,1房、2房與3房類型,每相差1房,價格落差達600萬元。其中,以市場上的標準產品3房為例,平均成交總價超過2,000萬元,因此僅36%的民眾有意購買,其餘則傾向投入1、2房的小宅。

  舉例來說,目前台北市標準的3房商品,平均成交總價約2,197萬元。若以自備款25%試算,等於要準備550萬元,對於面臨「凍薪」困境的小資族來說,實在不容易,外加20年期房貸利率2%,每個月本利攤還得花約8.3萬元,換算1年房貸支出近百萬元,是一般受薪家庭極大的經濟負擔。

  在3房總價「高貴」的情況下,台北市1、2房的小宅,成交比例高達42%,位居各都會區之冠,新北市則以36%次之。不過新北市3房物件平均成交總價約1,035萬元,較台北市的2房商品便宜,因此不少大台北生活圈的民眾,轉往新北市購置3房產品,帶動相關房型占整體成交比例的45%。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觀察北北桃生活圈的房價水準可發現,新北市房價是台北市的一半,而桃園縣的房價又是新北市的5至6成,因此在台北市的房價走揚,加上便捷的交通建設促成北北桃生活圈成形,許多通勤族寧願前往新北市或桃園縣,尋找居住環境更優,但相對平價的住宅。

  曾敬德指出,不同於大台北地區的購屋族受限於價格,以選購小宅為主,其他縣市的3房平均成交總價在550至720萬元之間,門檻降低,因此購買3房的比例高達47%至55%,尤其是桃園、新竹、高雄超過一半的房市交易均是3房商品,與台北市以居住空間換取價格空間的現象大不同,相對較為幸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