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單筆面積最大 底價最高 北市超級土地標案 7月登場


單筆面積最大 底價最高 北市超級土地標案 7月登場

自由時報 – 2013年5月13日 上午8:42



通化街4000坪地 底價逾126億

〔自由時報記者徐義平、鄭琪芳/台北報導〕台北市單筆面積最大、底價最高的土地標售案將在今年七月初登場,交通部旗下財團法人台灣電信協會委託商仲標售名下通化街上兩塊土地逾四千坪,總底價達一二六.八五億元,拆算每坪價格約三百萬元。

負責標售作業的戴德梁行表示,這兩塊土地屬於電信協會、地上建物屬於員工,得標後得花時間整合,但台北市難得出現如此大坪數的土地標售案,預期將會吸引不少建商目光。

戴德梁行指出,將標售的通化街土地是通化段二小段1069地號、通化段三小段245、246、247、248、249、251、787、788等共九筆地號,靠近通化夜市;標售土地分為兩塊,一塊是通化街一七一巷、一八三巷間土地;另一塊是通化街一八○巷、一八四巷間土地,合計面積約四二三九.八四坪,土地使用分區有道路用地、住三,其中道路用地面積近千坪,其餘均是住三土地,住三容積率二二五%。

根據地籍資料,土地持有人是交通部旗下的電信協會,自一九七八年十月持有,持有約三十五年。

台灣房屋智庫研究員洪佩君說,通化街一帶開發相當成熟,鮮少有土地交易,根據內政部實價網已揭露土地價格,其中通化段一小段、較靠近光復南路一帶,每坪土地揭露實價約四○五萬元,以此為標準估算,粗估即將標售的土地每坪行情在三○○到三五○萬元間。

粗估每坪行情 300到350萬元

商仲指出,此標售案看起來相當誘人,但兩塊土地並非素地,均有地上建物,登記建號約二十筆,多為二樓平房,加總起來逾百戶合法建物,欲投標業者應會先行評估整合的難易度。尤其是砸下逾百億元後,還須花相當長的時間整合,何況戶數超過百戶,整合難度相對增加。

上百合法建物 整合難度高

另外,「國有財產法」早已明定五百坪以上國有土地不得標售,只能以設定地上權的方式釋出;此案為交通部旗下財團法人土地,公開標售是否有爭議?

國產署官員說明,政府各部會捐助財團法人名下土地,被認定是私有土地,不受禁售令限制,只要經主管機關同意,就可以處分。但相關財團法人若進行清算,包括土地等資產就要繳回主管機關,繳庫後就屬於國有地,五百坪以上不得標售。

沒有留言: